智能电网的创新管理


2013-08-08 15:15:01   来源:   点击:
一、智能电网创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不能有效的进行电力衍生产品与增值服务的开发,技术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较差,缺乏对成熟商业模式的研究。2.缺乏对智能电网技术创新带来的内部业务流程的优化,电网企
一、智能电网创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不能有效的进行电力衍生产品与增值服务的开发,技术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较差,缺乏对成熟商业模式的研究。
2.缺乏对智能电网技术创新带来的内部业务流程的优化,电网企业管理模式不能适应技术发展要求。
3.智能电网发展模式下,电网设备状态检修(CBM)和可靠性检修(RCB)模式不成熟,不能适应运维体系的转变。
4.设备资产管理效率低下,不能建立相适应的全寿命周期(LCC)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分析与评价体系。
5.风险评估与管理体系落后,资产经营风险规避体系、电网安全与可靠供电的风险应对体系、电力市场的风险防范体系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不健全,风险因素逐步累加。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
从智能电网的技术创新、市场运营和内部管理提升三方面着手,以建立面向智能电网的高级管理体系、业务优化与市场运营体系、风险评估与管理体系入手,创新电网企业在智能电网条件下的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经营风险。

 

三、智能电网创新管理咨询服务内容
1.智能电网环境下的标准化规划技术与体系。
2.状态检修(CBM)和可靠性检修(RCB)。
3.全寿命周期(LCC)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建模,分析与评价体系。
4.业务流程的整合与优化。
5.电力衍生产品与增值服务的开发。
6.以全寿命周期(LCC)为核心的资产管理的设计与运营。
7.资产与运行风险评估与管理体系:资产经营风险规避体系、电网安全与可靠供电的风险应对体系、电力市场的风险防范体系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

 

四、智能电网创新管理的预期效果
1.明确电力衍生产品与增值服务的商业运营模式,确定电网企业在智能电网条件下的新盈利模式和业务增长点。
2.适应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优化和完善电网企业内部业务和管理流程,建立高效运转的内部管理机制。
3.建立电网企业内部高效的资产管理模式,推动智能电网条件下的基础设备运维体系提升。
4.完善资产与运行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资产经营、电网安全与可靠性、电力市场波动与突发事件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上一篇:电力光纤入户商业模式设计
下一篇:中电投国际矿业多措并举推进管理提升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