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庄煤矿:对标管理出成效


2013-12-03 11:22:50   来源:   点击:
肥矿集团白庄煤矿瞄准高端,突出安全、管理、岗位、科技、党建五大重点开展对标,倾力打造六枚企业发展推进器,助推企业实现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取得明显了效果。今年1-7月份,主要生产经营指标项项超计划
  肥矿集团白庄煤矿瞄准高端,突出“安全、管理、岗位、科技、党建”五大重点开展对标,倾力打造六枚企业发展“推进器”,助推企业实现“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取得明显了效果。今年1-7月份,主要生产经营指标项项超计划、超同比,特别是实现利润1.7亿元,超计划3700万元,创建矿以来最好水平。
  安全对标促稳定。通过对标,该矿大力推行安全“闭环”管理,建立起了“预案、落实、考评、奖惩、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实行了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质量标准化建设、“三基”建设的闭环管理,健全完善了20大项120多小项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组织员工集体上、下井,在班中开展“作业环境、安全隐患和个人情绪”三整理,强化手指口述,形成了“两集中、三整理、一确认”管理模式,员工正规操作意识不断提高。今年以来严重违章率同比下降11.5%,实现了安全生产。
  管理对标变机制。该矿对标煤矿管理的高端,实施以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市场化管理为重点的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白庄煤矿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细则》,建立起了预算编制、控制、分析、考核体系,实现了生产经营全方位、全过程的预算管理;制定了《白庄煤矿内部市场化运行办法》,确立18个基层单位为一级市场主体,基层单位内部班组、员工为二级市场主体的两级市场结算模式,成立了两级市场结算中心,形成结算价格1184种,各级结算主体之间初步实现了由单纯的行政关系向经济往来关系的转变,有效推动企业管理的优化升级,由粗放式、经验型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逐步转变。科学有效的管理,使上半年吨煤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比公司考核指标每吨降低了13.4元。
  岗位对标激活力。该矿将三违率、生产效率和超计划幅度作为生产区队主要对标内容,员工、班组之间比谁打破的生产纪录多、比谁解决的技术难题多、比谁出现的三违少,各项纪录不断刷新。采煤一区对标省内先进采煤队,创出了3910综采工作面42组支架安撤7天完成的“采一速度”,上半年杜绝了各类事故,原煤产量超计划19%,并创出了日产原煤建矿以来最高纪录;采煤三区勇于向采一区挑战,创出了矿区薄煤层月产新纪录,比原有纪录超出2万多吨,上半年全区产量超计划达21%;掘进五区大力进行掘进提效对标,创出了8800巷道炮掘月进尺312米,超作业计划124米的优异成绩。富有成效的岗位对标,有力促进了全矿生产任务的完成,1-7月份全矿产煤81万多吨,整体掘进效率由一季度的7.6米/工,二季度提高到8.6米/工。
  科技对标上水平。该矿积极推动科技装备上水平,增上了综采综掘机组、单轨吊车运输系统、水仓清挖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建立了井下语音播报平台,完善了监测监控系统,提高了矿井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引导员工大力开展岗位技术对标,“宋舰轨道运输自动化系统”实现了绞车运行过程的全自动控制,被集团公司确定为推广项目;“江建靖架空线无车自动断电装置”每年可节省车场维护费用近10万元;“侯军可调角式卷板机”使零部件加工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年节省材料费近20万元。全矿先后涌现出精优操作法和各类科技成果达50余项,其中有8项QC成果获全国煤炭工业优秀成果奖,有15项创新成果获省级优秀成果奖。4月份,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在该矿召开了鲁中辖区安全科技周现场会。
  党建对标聚合力。该矿对标党建绩效管理体系,构建起了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龙头,以党建工作系统化管理为依托,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和谐一体化考核”为抓手的党建工作模式。瞄准全煤企业文化高端,大力推行五精管理,着力打造“三基”过硬“六力”强盛团队,从员工素质到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矿党委被泰安市委评为“泰山先锋”,继续巩固保持了“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李玉营)

上一篇:某公路客运企业的集团管控咨询案例
下一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什店煤矿关于印发对标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