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前副总裁邢宪杰:领导力是一种稀缺资源,但可以被学习


2023-09-12 08:04:00   来源:   点击:
领导力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企业基础非常好,但由于领导人和高管团队缺乏领导力,使得一家原本基础很好的企业,却不能够取得应有的增长。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又该如何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呢?
01
领导力最重要的五个方面



首先,我觉得大家要理解领导力的含义。关于领导力有多种多样的解读,多达几百种。在我看来,领导力最重要的有五个方面。


首先,领导力意味着责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公司高管能不能管理好公司的生存底线,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并且带领团队走向增长。能不能打破部门墙,能不能站在公司的视野和创始人一起带领公司前进。这就意味着责任。


第二,领导力意味着要有很清晰的方向感。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一个公司做什么、不做什么?一个公司的风险在哪里?如何对战略进行取舍,去克制自己的贪婪和恐惧来发展业务?如何给团队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故事,能不能让员工有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大家沿着一个共同的愿景去前进?这就是方向感。


第三,领导力意味着激励。领导力最经典的一句话:领导者就是要让人跟随。你是否有一个好的故事、好的愿景,让团队愿意跟随你?咱们能不能有激励团队的能力,让大家专心致志于工作之中,聚焦到我们看准的那个方向上。这就需要激励,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文化激励等,还有你的个人魅力,把它组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激励能力。


第四,领导力意味着一种关系力。如何与我们的供应商建立好的关系,如何与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在产业生态当中塑造一种良性的商业环境。不仅是一家公司在发展,整个生态伙伴都在发展,整个供应链体系都在发展。如何与我们的上级建立关系,如何与同僚建立关系,如何与下属建立一种互相依赖、互相支持的关系,这些都是关系力。


第五,领导力意味着你的变革能力。没有一个公司的战略是一成不变的,没有一个管理体系是永久有效的。我们需要实时地调整战略,实时地变革我们的组织和流程体系,实时地对文化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战略发展的需要。这些都需要变革能力。


这就是我理解的领导力最重要的五个方面。从我接触或辅导过的企业来看,领导力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有很多企业有非常好的基础,但由于领导人或高管团队缺乏领导力,使企业未能取得应有的增长。


各位同学从提升领导力,包括战略领导力、组织领导力、变革领导力上去努力,一定能带领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02
领导力可以被习得吗?



既然它是稀缺的,反过来讲,有人说企业家精神是学不了的,也有人说领导力是天生的,这都是常见的观点。


但后来大量学者的研究发现,领导力是可以学习的,企业家精神也是可以学习的,美国学者毕海德写过一本书,《新企业的起源与进化》,他研究了美国几百家公司从创立到发展的整个过程,发现大多数企业家创业的时候,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有很高的魅力、很高的愿景,有改变人类的梦想等等——这是我们心目当中的企业家形象。他发现,2/3的企业家创业的时候,都是生活所迫、走投无路,然后认为自己缺乏创业能力,包括惠普公司的创始人帕卡德和休利特,他们没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家,甚至做到几亿美金的时候都觉得很累想卖掉。但后来你看,他们把惠普做成了一个伟大的企业。


毕海德也发现,这些企业家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在自我学习。所以说,企业家精神是可以学习的,领导力也是可以学习的。包括最近十年,美国有几本很有意思的书,就是研究创业的规律,其中最有名的叫《精益创业》,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它把创业当成一个工程学来进行,就像盖一栋房子一样,从画图纸、打地基、找砖头材料,然后把它盖起来。创立一个企业,某种程度上,可以用工程学的思维来建立。这些案例都表明,我们是可以学习、可以提升、可以不断进步的。

 
03
 提升领导力的方法


怎么学习和进步呢?我觉得有几种方法很重要。


首先,学习任何事情一定要学会思考和思辨。什么叫思考?不是仅仅去听,仅仅去看书本,要去想想里面的原因、里面的因果关系、里面的业务本身。什么叫思辨呢?思辨意味着比较,A观点和B观点,A方案和B方案比较,你的和我的去比较。比方说我们的战略,战略其实是很有艺术的一个学问,它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公司要做什么不做什么,比如你是一个电子装备企业,要不要做零部件,要去做哪些核心技术,是走专业化道路还是一体化道路,都没有简单的答案。这个时候,思辨就很重要。我们就看其中的利弊,去看得失,去看优劣,然后找到相对合理的一个答案。这就是思考和思辨。


第二,学习一定要实践再实践。不拿到日常工作中去用,那是毫无用处的。一定要去用,马上用、现在用、重复用。比如,很多人学习过的战略管理工具BLM模型。华为公司从2009年引进到现在,每年都在用,用了十几年,它就变成华为自己的工具了。就像乒乓球运动员,那个球已经变成他身体的一部分了,没有整年累月地用,怎么能够“人球一体”呢?同样,我们把领导力反复去用,领导力就变成我们的本能了。我承担责任、塑造方向、激励他人、建立关系、承诺变革,就变成你本人的一部分。你没有实践,你是做不到的。


第三,学习要有方法论。我特别推荐美国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的学习方法。费曼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应该属于爱因斯坦、牛顿下一级的顶尖人物,和杨振宁应该是一个层次,甚至某些人认为他比杨振宁还要伟大。但他不是一个书呆子,他不仅是个伟大的物理学家,还是个画家,还是个音乐团的鼓手,生活非常有趣、丰富多彩。他总结了一个学习方法,被称为“费曼学习法”,有四个核心步骤:概念、传授、回顾、简化。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叫概念?就是学习知识,你教的我都学了。第二步是传授,你学了东西教别人,你去复述一遍,就比较难了,如果没有理解精髓,你不可能传授给别人。但是,传授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传授之后再回顾、改进,最后做简化,你可能几句话就把一个事情的本质讲明白了,真正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我觉得费曼学习法也适合做管理,所以我们学的东西,你可以在公司内部做分享,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实践,最后简化,真正变成和自己一体的东西。这是对大家学习方法的一个建议。(完)

 

上一篇:解读阿里换帅
下一篇:大厂职级改革隐喻着不得不察的重大时代风向与投资趋势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