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丁世忠:坚持结果导向 高标准对标


2023-01-21 07:57:55   来源:   点击:
2022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北京成功主办了举世瞩目的冬季奥运会,卡塔尔世界杯也圆满落幕。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世界杯上阿根廷为什么最后能够夺冠?最核心的答案,还是他们的长期实力和
2022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北京成功主办了举世瞩目的冬季奥运会,卡塔尔世界杯也圆满落幕。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世界杯上阿根廷为什么最后能够夺冠?最核心的答案,还是他们的长期实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这种坚韧不拔、永不止步的精神,跟我们做好企业管理是一样的。”
丁主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在体育用品行业,每天都像在开‘运动会’,每年都有一个‘总决赛’,每年的总结会就是颁奖仪式的‘领奖台’。”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安踏集团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安踏集团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以各个品牌的坚韧和共生穿越了不确定性,全集团整体业绩位居行业前列,以多品牌服务中国及全球的消费者。疫情及市场格局的改变,让竞争越来越呈现出差异化的趋势。三年疫情,为很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让不少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受到了影响。安踏集团正确布局“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包括2019年成功收购亚玛芬体育,才决定了企业今天的战略格局。
疫情三年,尤其是在最艰难的2022年,安踏集团遍布全国各地的一线员工、干部的坚守,让集团保持平稳的运营状态。在病毒传播那么快的情况下,大家坚持上岗,有的刚刚康复就返岗工作,服务广大消费者,体现了安踏人的高抗压精神。集团现拥有员工超过5万7千人,其中22年入职了2万名新员工,承担了相当大的社会责任。董事会将制定更多面向基层员工的福利政策,进一步推行高效高薪,提升基层员工的幸福感。
展望2023年,安踏集团要继续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高标准对标,干部做榜样”的三大文化核心,淬炼组织的韧性,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过去三年,不少人在讲企业不好做、生意不好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是不是过去的企业太好做、生意太好做了?现在企业管理是多方面综合能力的考验,必须既要有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持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及品牌价值,又要有极限挑战的生存能力。就像优秀的运动员和球队,最后能拿到冠军,靠的还是实力,不是运气。
做品牌,如果不走出去,不和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同行一起竞争,思维就很容易被固化和局限。不知道跟谁在竞争,如何竞争,也不知道高手在哪里。
安踏集团+亚玛芬的“双A联手、双轮驱动”形成了安踏集团的全球化格局。总体来看,亚玛芬三年下来走得很稳,每个品牌都能按照既定的变革方向去推进,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只要共识发展目标、凝聚价值认同、推进文化融合,未来一定会更好。
以心智产品带动品牌价值的提升。全球消费升级催生了人们对超级心智产品的强烈需求。每一个伟大的品牌,都通过超级商品占有消费者心智。另外,也要做好ESG的工作,ESG是企业长远的发展战略之一,要落实ESG在各个部门的主体责任,让ESG也成为消费者心智的一部分。
短期的动态管理,是根据市场终端的需求变化,快速地调整;而长期的动态管理,其实是一种战略思维和纠偏能力。不能认为动态管理就是保守,动态管理还是要在竞争中打胜仗!
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可能会产生一些冲动消费,但消费者更多还是理性的,冲动消费需求并不能持久。安踏理解的长期主义,可以称之为“四个新”:即品牌新鲜度、商品创新感、消费者体验更新以及商业模式革新。要思考5到10年后的战略格局。
安踏过去有部分干部没有承担起主体责任,没完成的事情找各种借口,自我反思不足。安踏文化的DNA就是高标准对标,说到做到,安踏集团的干部画像就是“懂生意、带队伍、打胜仗、高抗压”。除了以结果为导向,还要高效执行。从2008年起,我对工作汇报PPT就要求不超过5页,做PPT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没有工作思考和提炼,要提高效率,杜绝形式主义。
2023年伴随着市场慢慢复苏,新增长、新赛道、新品类的机会仍然很多,体育用品行业仍然是黄金赛道,消费者对于创新商品的热爱和购买意愿仍然在不断增强。希望每位安踏人都能保有坚韧之心、共生之心、协同之心和打胜仗之心;保持灵敏的嗅觉,在思考、行动和淬炼中识别“不确定性”中的机会;坚持无条件的乐观主义,说到做到。

上一篇:腾讯发布《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
下一篇:复盘字节:为什么教育、游戏等长周期业务先后失利?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