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徐直军:关于人力资源变革的建议


2022-10-19 08:01:33   来源:   点击:
这篇文章最早于2006年由徐直军发布于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 在2005年,华为海外市场的销售额首次超过国内,随着华为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华为遇到了诸如员工能力培养、文化融合、新老员工之间出现明显层级等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徐直军在内部论坛发出了如下建议。
01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此次人力资源变革一定要明确华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只有从上到下在此点上达成共识,才能造就一批批能为华为的成功不断奋斗的干部。


我认为,华为必须建立和培养一支具有良好的品德,具有使命感,对工作、对事业持续充满热情,能自我批判和对公司忠诚的干部。因为干部只有具有使命感,才能在任何岗位追求成功和进步,不断改进;才能不计较个人得失。只有具有良好的品德和对公司忠诚,才能在不断成长中为公司不断做出贡献,否则担负的责任越大,也许对公司造成的破坏越大。只有自我批判,才能不断成长和进步,才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奋斗。


02
区别任职资格与干部选拔条件


任职资格是某职位任职者必须具备的知识、经验、被证明的能力、素质,是牵引员工和干部自我学习、自我进步和不断改进、不断积累经验的指南针;是构筑公司学习型组织的关键。


目前公司相当多的员工和干部不学习、不进步是任职资格管理工作没有起到作用或没有发挥作用的结果。此次人力资源变革一定要解决任职资格管理存在的问题,使任职资格在公司能发挥指南针的作用,如此才能构筑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华为公司只有成为了学习型组织,才可能持续具备竞争力。具备了某业务、技术岗位的任职资格,就能成为此岗位的业务、技术专家,但具备了某管理岗位的任职资格,并不等于能成为此岗位的管理者或干部。我们以前犯过把干部选拔条件等同于任职资格的错误。但如果任职资格不能成为干部选拔的必要条件,那任职资格就会形同虚设,也无法成为指南针。因此,任职资格应是干部选拔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03
真正把职位与薪酬对应起来
切实做到易岗易薪
       
我们在是按职位付薪还是按个人付薪上一直存在误区,由于我司多年来评工资是直接评个人,因此几乎所有管理者和员工都自然而然地认为我司是按个人付薪。但是HAY公司为我司建立的薪酬体系是按职位付薪的体系,与我司多年来的事实理解相差很大。


只有真正从按个人付薪转变为按职位付薪,此次人力资源变革才能真正落地,也只有真正做到按职位付薪,才能做到易岗易薪。我们只有坚决地执行易岗易薪,才不会造成高成本,也只有执行易岗易薪,才能使在岗的各级干部和员工珍惜本职工作。


 
04
根据绩效 做好区分


要把干得好、干得一般和干得差的区分出来,适当拉开干得好与干得一般的奖金差距,敢于给干得差的奖金为零并末尾淘汰。


我们的各级主管,特别是中层主管在奖金评定时搞大锅饭的现象严重,不管绩效好坏,奖金都差不多,而且不敢把绩效差的人奖金评为零。


有些主管太多关注员工的感受,在奖金评定时不敢旗帜鲜明,明明比去年的绩效差,但不敢把奖金评得比去年少,维持和适当加一点成为最普遍的方法。如此奖金评定方法大大损害了员工不断追求绩效改进的积极性。

 
05
关注绩效的不断改进
      
我们在绩效管理时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只关注绩效结果,不关注绩效改进,在对新员工与老员工绩效评定时尤其突出。


老员工由于本身任职能力强,产出多,但可能相当长时间没有进步;新员工由于来公司时间短,产出少,但进步大;对这种情况有些主管只比多少,不比进步,影响员工不断改进的积极性。


当时,华为遇到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也是当下很多企业正在面临的困境,干部队伍的建设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重中之重,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部管理制度方能帮助企业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干部只有发挥好企业领头羊的角色,才能带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崛起。

上一篇:腾讯马化腾对战略升级、创业创新、产品、企业价值观和组织管理的思考
下一篇: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演讲:以数字技术驱动发展的确定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