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时代下CHO组织致胜第一课


2022-11-23 18:10:30   来源:宁晓东   点击:
《数智化时代下CHO组织致胜第一课》一、背景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波谲云诡,逆全球化声浪也正跌宕起伏,反观国内经济在内循环和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牵引下,增长速度也已然迈入了新常态!如果说VUCA时代的降临带
 
《数智化时代下CHO组织致胜第一课》
 
一、背景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波谲云诡,逆全球化声浪也正跌宕起伏,反观国内经济在内循环和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牵引下,增长速度也已然迈入了“新常态”!如果说VUCA时代的降临带给了诸多企业家和CHO们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和茫然,那么数智化浪潮的一缕清风则让大家看到了通过数字化的理念、系统与工具方法,强身健体,降本增效,甚至是利用数字化的方式将原来若干年的商业链路再重新塑造一遍,从而建立新时代下核心业务优势与组织能力。有专家说“主动选择数智化转型是找死,被动等待数智化转型是等死”,数智化转型的迫切性及巨大挑战已不言而喻!CHO作为企业组织能力与人力资源的一号位,在数智化的滚滚大潮前,是否已做好了充足准备?我们是否真正从内心意识且认同企业内组织能力所遇到的系列新挑战?对于组织转型方向及HR自身所需要提升的能力有了清晰且笃定的认知?对于从大工业时代下科层制组织内的组织及人力资源运营,迈进到数智化原生企业范式下所需建立的新的组织文化、组织能力、组织治理范式有了清晰的理解和掌握?
今天我们重新系统梳理了阿里巴巴这家数字原生企业在过往22年一路走过的业务与组织征程,试图通过“找坑点+挖亮点”两相结合的方式,提炼总结出来一套能够赋能适用于数智化时代下万千中小企业组织能力及人力资源转型提升的“葵花宝典”,帮助所有的企业家和CHO们一起搭建更加敏捷高效的数智化组织!
 
二、CHO核心需求
1、对于向数智化组织转型的紧迫性认知不够,既不知道为何而转,也不清楚转型具体转什么?总觉得业务的下行首先是业务自己的事情,更多的CHO尚处于一种“隔岸观火、彷徨等待”的状态!
2、目标很美好,现实很惨淡!对于转型从何开始,会碰到那些挑战等等不清楚,缺乏“转型旅程地图”。
3、数智化时代背景下,新的“美好组织”应该长成什么样子?具备那些特征?对于HR会提出那些新的要求?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组织能力框架及工具方法?
 
三、课程收获
1、加深对于数智化时代背景下,企业组织能力及人力资源治理范式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2、理解数智化时代“美好组织”的轮廓画像,和传统企业向数智化企业转型过程组织能力的新挑战,掌握企业组织能力转型的“操作系统”;
3、理解数智化标杆企业组织文化、组织能力、组织治理方面的领先实践,掌握转型过程中的系列工具和方法;
4、通过实战工作坊,生成客户企业数智化组织能力转型“路径图”;
 
四、授课对象
1、对于朝数智化组织范式转型感兴趣或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所有企业创始人、创业者、首席组织官、企业CHO及HR核心高管;
2、对于阿里巴巴数智化的组织文化、组织能力、组织治理领先实践感兴趣的所有HR管理层、业务管理层;
 
五、课程内容(按照两天进行标准设计)
模块一:为什么企业必须进行数智化组织转型?转型的本质是什么?(0.5小时)
1、通过“战略五看”洞察外部大环境的变迁背景下,所有企业面临的商业新挑战?
2、数智化组织转型的趋势分析
3、数智化组织转型的本质
4、国内数智化组织转型领先组织成功之道
 
模块二:企业组织能力数智化转型转什么?(1小时)
1、新环境下的新战略
2、新战略下新的组织与人力挑战
3、新的生产力提升互换与之匹配的新型生产关系
4、企业组织能力数智化转型“操作系统”
 
模块三:企业组织能力数智化转型面临的核心挑战(1.5小时)
1、工业时代组织(IO)及人力资源治理特征
2、数智化企业组织(DO)及人力资源治理特征
3、从IO向DO转型中的核心挑战
 
模块四:数智化组织转型CHO第一课(6小时)
1、企业数智化组织能力转型“路径图”构成(含组织文化、组织能力、组织治理)
2、组织文化
-阿里文化为什么
-阿里文化是什么
-阿里文化如何做
-工具方法论落地演练
3、组织能力
-阿里组织诊断(6盒模型)
-阿里招人与开人
-阿里绩效
-阿里人才复制
-阿里数字化人才培养专题
4、组织治理
-组织设计
-机制与流程
-治理与工具
-激励与奖励
模块五:实战工作坊:打造属于你的“数智化组织转型旅程地图”(合计3小时,2小时工作坊团队共创,1小时点评验收)
 

上一篇:新经理上任第4课:拿结果
下一篇:高凝聚力/高绩效团队打造四板斧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