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阿里巴巴共创会?


2020-09-05 09:48:53   来源:   点击:
一、什么是阿里巴巴共创会共创会是一个经常被阿里HR提到,但是从来没有资料详细介绍的一款OD工具。共创会最初从国外一家咨询公司引入阿里,经过实践和内化之后,共创成为一个相对标准化的组织发展工具。在阿里的

一、什么是阿里巴巴共创会



共创会是一个经常被阿里HR提到,但是从来没有资料详细介绍的一款OD工具。 


共创会最初从国外一家咨询公司引入阿里,经过实践和内化之后,共创成为一个“相对标准化”的组织发展工具。在阿里的战略循环中,从共同看见到战略生成主要使用的工具就是“共创”。

二、阿里巴巴共创会适合什么场景



1.战略会:团队需要生成共同目标/愿景,以便面对未知和挑战、共同努力、有效协同


2.关键项目突破:围绕关键项目、关键问题,团队一起探索未知领域寻求解决


3.复盘:通过团队的力量发现团队和个体在平时视而不见的问题,寻求解决。


4、日常运营会议:增强团队内的沟通效果为主,有效的传达事实、分析、建议

三、阿里巴巴共创会核心逻辑是什么



通常围绕着构建这样一种“场”来进行的。



1、打开(加入、参与):让参与者从平时工作的能量场中抽离出来,进入到这个特殊的场中,带着自己的期待进来。




2、参与(共同发现):通过个体、团队的过去、现状的重新发现,了解我们走到一起的原因和我们身上共同的能量。


3、创造(共同创造):围绕具体的问题或者案例深入交流,共同创造或者寻找大家可以一同前进的方向或者方式。


4、收敛(共同行动/共识):基于共创的结论形成清晰、具体、可衡量的行动内容或者行为准则。

四、阿里巴巴共创会有那个关键角色



1、发起人: 通常是对应团队的政委、主管发起共创会的需求; 出发点通常是业务方向、团队氛围。


2、执行者: 阿里内部根据参与者的不同,共创的执行者一般有(政委: 面向业务团队的共创会)(OD专家: 面向中高层管理者的共创会,需要更好的促动能力)


3、参与者:由于共创在内部推广的效果不错,阿里也尝试在外部客户中使用,通常会有这几类参与者。(内:业务团队成员、同层级同部门的管理者、外:同业务跨团队的管理者)

五、阿里共创会关键流程是那些



可以分为下面几步:



1、需求沟通: 通过沟通、引导明确发起人为什么要做共创会、希望团队在共创之后得到什么改变什么;执行者要能够系统化的诊断和了解团队的现状。 (产出: 需求分析和组织诊断)


2、方案设计: 高手不设计方案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前提是“高手”;所以正常的路径还是基于我们对需求的把握、团队的感知,参照共创会的框架,设计框架中使用的工具、如何使用、不同情况下的应对方式、具体时间的安排等等。(产出: 共创会rundown)


3、实施前准备: 包含与需求方的沟通和支持方的协调


4、活动实施: 以rundown为蓝本来执行,过程中关注 a) 对话的“场”是否创建 b)个体的状态变化。当冲突发生、或者有质量的对话开始后,要围绕“场”适当调整原有安排。


5、实施后: 在共创会上生成的一些行动、标准要落地成日常工作中的行为、标准; 和需求方一同推动这方面的落地。


6、复盘: 在实施后1 - 2周可以和需求方一同进行共创会复盘,盘点个体、团队积极的变化和有待优化的地方。
  • 与支持方明确场地、时间、物料方面的准备
  • 与需求方围绕方案做“方向上”的沟通,明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与挑战
  • 让需求方有“心力”坦然面对。 如果需求方无法接受还会涉及方案的调整。
 
 
 

上一篇:腾讯学院在鹅厂的定位
下一篇:alibaba阿里巴巴的政委体系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