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再坐十年冷-一个优秀华为员工的成长历程


2020-03-10 10:53:28   来源:   点击:
在华为公司,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能安心于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只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自我批判,就能不断改进,不断进步。一、小小电磁元件中的大学问  记得98
在华为公司,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能安心于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只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自我批判,就能不断改进,不断进步。 
一、小小电磁元件中的大学问 
  记得98年初刚进华为的时候,公司正提倡"博士下乡,下到生产一线去实习、去锻炼"。实习完之后,领导让我从事电磁元件的工作,当时想不通,有一种不被重用、被埋没的感觉,认为自己是堂堂的电力电子专业博士,理所当然应该干项目,而且应该干大项目,结果却让我干电磁元件这种"小事",既无成就感,又无发展前途,而且只能用到我所学专业知识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不值得为"电磁元件这种小事"付出时间与精力,不值得去坐这种冷板凳,当时只是出于服从领导的分配而硬着头皮勉强干上电磁元件这"不起眼"的行当,但是随着后来工作的经历和体验越干越发现:电磁元件虽小,里面却有大学问;更为重要的是它是我们电源产品的核心部件,其重要作用举足轻重,非得要潜下心、冷坐下来,否则不能将貌似小小的电磁元件弄透、搞明白。 
   就在我从事电磁元件的工作之后不久,我司电源产品不稳定而在市场上频频告急,造成许多系统瘫痪,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故障原因分析发现:其中因某种电磁元件问题造成的故障率占所有系统故障的40%,市场直接故障率也占到18%,我司也因此"影响"而丢失5000万以上的订单。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研发部领导把解决该电磁元件问题故障的重任交给了刚进公司不到三个月的我。当时我既对公司产品了解不多,又无设计电磁元件的经验,只是凭着工程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帮助,经过多次反复与失败,设计思路才渐渐清晰。 
   有一次,电路板联调了几天调不通,心里别提有多懊丧,这时主管李开省过来问我问题出在哪里,我告诉了他,他说:"你先歇一会,让我看看"。过不多久,老李说问题解决了,原来是一名新员工不小心把一个变压器焊反了。为此,小小的电磁元件问题又因一个小小的粗心而延误联调进度好几天! 
   经过60天的日夜奋战,我硬是把电磁元件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使该电磁元件的市场故障率从18%降为零,而且每年节约成本110万元。至今我司所有的电源系统都采用这种电磁元件,时过近两年,再未出现任何故障。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电磁元件,貌似其小,大家没有去重视,结果我这样起初"气吞山河"似的"英雄"在其面前也屡经受挫、饱受"煎熬",在板凳坐了两月冷之后,才将这件小事搞透。现看起来,之所以出现故障,不就是因为绕线太细、匝数太多了吗?把绕线加粗、匝数减少不就得了?然而就在类似岗位不"高"、事情不"大"之中,需要我们深入生产、研发与中试第一线,刻苦钻研,就照样在"把线加粗、匝数减少中"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就照样在无声处听到惊雷。而我们往往一开始就只想干大事、而看不起小事,结果是小事不愿干,大事也干不好,最后只能是大家在这些小事面前束手无策、慌了手脚。当年苏联的载人航天飞机在太空中爆炸,就是因为将一行程序里的一个小数点错写成逗好而造成的吗?!

二、在小小电磁元件中进步、成长
   在97年的毕业典礼上,清华的王大中校长的告诫记忆犹新:"虽然你们取得了博士学位,但是你们今后学习的道路还很长,学习,学习,再学习,应该伴随你们的一生,这样,你们才能不断进步"。带着校长的嘱托,牢记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我在华为--人生第二学堂实践中体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自我批判、不断改进与完善"其中的意义。 
   99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号召降低产品成本,我在深入100A电源产品的实践中发现,100A电源主变压器成本高、体积大、重量重,其磁芯全世界只有西门子公司一家生产,全世界也只有我司一家采用,于是召集部门内同事陈贵林,确定对该电磁元件进行技术改造、优化设计、消除独家供应商为突破口来降低其成本,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验测试,研究出优化设计方案,在研发部和工艺部领导的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经过两次反复,终于使得自行设计的优化方案小批量试验一次通过。为了保证外协厂生产质量,记得我当时冒着酷暑,骑着踏板车,去西乡附近的外协厂调查,到现场一看,发现我们100A电源的主变压器竟是在其楼顶的一间杂乱的小铁皮房里进行加工,几个工人正在火上烧绕变压器用的铜皮,与当年农村的铁匠铺无异,于是立即帮助其整改,回到公司已错过了吃饭时间。在这期间,产品线史立生在40多度的老化房里帮助完成了系统实验,成本经理沈楚春做了相应大量协调工作。结果采用自行设计方案后,每个变压器的成本由原750元降为350元,且消除了独家供应商,减小了体积和重量,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50万元,并对公司的产品战略决策提供了依据。 
   通过这一阶段的实践与锻炼,主动、自觉地优化设计和改进100A的主变压器,使自己主观能动发现并解决产品中的关键问题。回想自己当初不屑小小的电磁元件到主动、自觉地发现"小小电磁元件"中的别有洞天,期间的经历使我体会"产品工艺的不断优化、进步需要点滴着手、细微深入,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踏踏实实努力钻进去,一样可以找到成就感,不久,我又着手建立起了电磁元件平台,为公司产品从设计、中试到生产努力更好服务。
 
三、板凳再坐十年冷 
   99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决定进军海外市场,开拓新领域。根据市场需求,半砖系列产品成为公司1999~2000年的重点开发项目,是二次电源产品线走向海外市场的"敲门砖"。但由于产品高度的限制,传统的变压器无法满足要求。最近两年,国际上出现一种全新的变压器--平面变压器,该种变压器没有铜绕线,代之以多层印制电路板,其厚度远低于常规变压器,并具有以下突出优点:能量密度高,体积大大缩小(相当于传统变压器的20%)、效率高,漏感低,电磁干扰小,且外观和一致性好,适合全自动化生产,成为当今世界电源发展的潮流,国际著名公司如朗讯、爱立信等都在其最先进的电源产品里采用这种平面变压器,并申请多项专利加以保护。所以跟踪并掌握这项国际最新成果成为我司二次电源产品线目前所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在二次电源产品线和中试部及工艺部领导的支持下,我承担了该项目,经努力实践和探索,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并申请了一项专利,目前正在继续研究与优化之中。 二次电源海外市场拓展、自己个人成长,板凳仍需再坐十年冷! 
   电磁元件虽小,里面学问大矣!电磁元件虽貌不惊人,而我们系统因它而瘫痪,痛失大单。做大事,必先从小事做起,先坐冷板凳,否则,在我们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就要做夹生饭。现在看来,当初领导让我做小事、坐冷板凳是对的,而自己又能够坚持下来也是对的。通过第一次做冷板凳,解决市场故障中电磁元件问题,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在电磁元件方面积累了初步的经验;通过第二次做冷板凳,自行优化设计100A主变压器,成功消除独家供应商和节约了成本,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自我批判中学会从一名工程商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自己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又往前迈出了一步;现仍坚持第三次做冷板凳,使自己能够跟踪和追赶当前电磁元件的最新成果,为华电二次模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夯实、铺垫。 
   公司的发展无止境,电磁元件的研究无止境,自己的发展也无止境。第一代华为人板凳坐了十年冷,使华为公司通过一次创业发展到目前的初具规模,现在,华为公司要进行二次创业,我们已经准备好并且正在接过第一代华为人的冷板凳,再坐十年冷,为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做贡献。 
  
  海道无崖天做岸,山登绝项我为梯,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业务与品德的双丰

上一篇:张志东:腾讯是如何长大的
下一篇:孟晚舟:来日并不方长,选择决定未来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