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


2019-01-11 16:10:00   来源:   点击:
在坚持中优化,在继承中发展,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其实我引用了《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纲要2 0》里的两句话。《纲要2 0》实际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总结过去,第二部分展望未来,它其实也反映了华为在管理上最基本的价

 

◎ 2017年华为在福布斯全球价值100强排名第88位,2018年排名79位。 

 

◎ 使命——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讯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 成就客户: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客户需求是华为发展的原动力。 

◎ 自我批判:自我批判的目的是不断进步,不断改进,而不是自我否定。 

◎ 至诚守信:我们只有内心坦荡诚恳,才能言出必行,信守承诺。 

  

◎ 2008年9月22日,华为召开中央平台研发部表彰大会,任总作了题为《从汶川特大地震一片瓦砾中,一座百年前建的教堂不倒所想到的》的讲话;

◎ 2009年3月23日,华为召开财经系统表彰大会,任总作了题为《市场经济是最好的竞争方式,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的讲话。

 

 

 

——让员工感受到来华为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产生加入其中、为之奋斗的热望,而不仅仅是为了挣钱;

——体现华为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在整个地球上存在的价值,让全世界人看到华为是在做一件推动世界繁荣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通过持续的创新在开创和改变产业、为客户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

在这一段,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上,就是简化与优化,在继承中持续地优化。例如:关于使命、愿景的管理规定,《人力资源管理纲要2.0》,成立总干部部,设立首席知识官。在《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纲要2.0》中,我们看到未来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是:激发两个动力,管好三个对象。

 

 
 

结语:天道酬勤,自强不息

小结一下:从华为公司的成长发展,从公司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上讲,没有什么神奇的东西,华为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探索过来的,这个探索阶段是必需的;第二在自我批判中进步;第三在持续优化中成长;第四在顶层设计中卓越。这是华为持续成长的四步曲。

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又简化,这是华为管理进步的四个阶段。华为人力资源的四个要点是:一切为了价值创造,一切为了业务发展,一切为了效率提升,一切为了机制。

华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石是核心价值观,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是体系化、平台化、结构化的金刚石模型,因为这个管理体系有力量,所以才能影响人,改变人。概言之,华为人力资源构建的路径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主题,即 “在坚持中优化,在继承中发展”。

说点题外的话,华为的命好,命真好,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诞生于通讯业、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华为命硬,因为它在成长30年生生死死中遇到太多太多的艰难困苦,这些艰难困苦磨练了它坚强的意志和战胜任何困难的力量。天佑华为,因为华为是一个勤奋的公司,天道酬勤。

最后,引用任总的一段话:决胜取决于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念来自于专注,华为唯一的武器是团结,唯一的战术是开放。谢谢大家!

上一篇:华为余承东的7个小目标
下一篇:任正非:治军首在选将,市场大会也是练兵场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