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阿里巴巴的裸奔文化?


2018-11-12 09:33:28   来源:   点击:
一、阿里裸奔文化的前身准确的说,裸奔文化出于阿里巴巴支付宝团队,说到支付宝,要先提一下淘宝,因为支付宝最早是淘宝的结算部门。当时,淘宝有一条文化,叫倒立看天下。倒立的含义是,一个人在倒立的过程中,
一、阿里裸奔文化的前身

 

准确的说,“裸奔文化”出于阿里巴巴支付宝团队,说到支付宝,要先提一下淘宝,因为支付宝最早是淘宝的结算部门。

 

当时,淘宝有一条文化,叫“倒立看天下”。

 

 

倒立的含义是,一个人在倒立的过程中,看世界的角度就大不相同,当你换一个角度,重新审视已经熟知的东西,往往会有意外收获。

 

普通人想练成倒立其实并不容易。首先是要有恒心,从开始到练会至少需要两周时间;其次是要克服摔倒的恐惧,而且要学会用肩背和手腕、手掌对身体进行控制。

 

淘宝“倒立看天下”,核心思想是提倡有新视角,新思维,新创新。

 

从淘宝出来的支付宝团队本身也具备一定的冒险精神,因此,他们创业初期,团队文化选择了非常独特的功方式——裸奔

 

裸,象征着坦诚、开放的团队文化;奔,寓意着喜大普奔、狂欢庆祝。

 

二、裸奔文化的发展过程

 

2005年上半年,随着淘宝业务的不断增长,支付宝的增长量也呈现出几何式的增长。

 

当时的支付宝副班长“苗人凤”(倪行军),眼看支付宝交易量节节攀升,心里美滋滋的。

 

刚开始,支付宝日交易额达到10万元他就会发邮件给公司的所有同事,后来就变成了每到100万元时发邮件,随着交易规模的迅速扩大,大家便习以为常了。

 

于是,一次在旺旺上闲聊时,老苗略带调侃的说,等日交易额破700万元时,我们就“裸奔”庆祝吧!

 

正是这句话,让他成为了支付宝历史上第一个“裸奔”的人。

 

2005年,上半年的一天,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老苗被全部同事毫无防备地脱掉了衣服。

 

“裸奔”的主意既然是他出的,说到就要做到。

 

从此以后,“裸奔”作为支付宝的一种独特的庆祝方式流行开来。

 

每当一个项目或者目标变成现实时,项目的负责人都会被拔光上衣或者穿上奇装异服,举着具有标有成绩清单的大牌子在公司的大楼里跑一圈,向所有员工报告这个好消息。

 

2006年,工商银行西湖支行的大客户经理葛勇荻加入支付宝,很不幸也被“裸奔”了。

 

当时,公司开季度大会,会场两三百人,会议中有工作总结和表演节目等环节,最后的压轴项目是“裸奔”。

 

在后台,同事脱光了葛勇获的衣服,只给他留了一条短裤,在他头上插了一朵花,嘴唇上抹了口红,还在他的后背,用笔画上了500万元的字样。

 

虽然这种打扮已经突破了他的极限,但想到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葛勇荻决定“拼了”。

 

那时,台下的观众都很激动,整个现场也为支付宝迅速提升的交易额兴奋不已。

 

随着交易规模的增加,支付宝“裸奔”的价码也随之水涨船高。从2005年的日交易额700万,逐渐提高到2006年的5000万,再到2009年的10亿元。

 

2009年7月,在支付宝年中大会上,支付宝热烈庆祝其注册用户数达到2亿。

 

在光着膀子背着天使翅膀的4名支付宝员工裸奔后,支付宝第二位总裁邵晓锋也脸色红润地宣布:“如果今年年底支付宝日交易额达到12亿元,我就脱。”

 

没想到的是,不到半年,这个目标便轻而易举地实现了,作为总裁的邵晓锋也兑换诺言“裸奔”了一回。

 

三、员工怎么裸奔文化?

 

在一则报道中,支付宝的员工表示,“裸奔”庆功方式让人很惊喜、很振奋!

 

刚入职的80后员工李薇羽说:

 

“第一次看到“裸奔”庆祝,很震惊,接着就是兴奋,没想到这种超时尚、前卫的方式真的会被公司用来庆功。很符合年轻人的作风,成功就应该张扬地狂欢!”

 

老员工朱健说:

 

“在经济寒冬里,这种出位的、热力四射的活动,能鼓舞大家的士气,我们期待着再次‘裸奔’!”

 

以上,就是支付宝团队早期的“裸奔”庆功文化。

 

简单总结,“裸奔文化”背后有几个真实含义:

 

1、仪式感:当团队成员完成某些具有关键性意义的任务,通过一种不一样的庆祝方式,能有效升华团队胜利感、增强团队凝聚力的。

 

2、契约感:裸奔文化背后也是一种对赌精神,说到做到,愿赌服输,无论员工还是领导,契约面前人人平等。

 

最后说一句,阿里巴巴“裸奔文化”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对内传承并无不妥,但是对外传播还是要兼顾社会公众的承受能力,尺度不好掌握。

 

参考来源:《蚂蚁金服》

上一篇:什么是阿里巴巴共创会?
下一篇:2018年天猫“双11”成交2135亿元!物流订单超10亿!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