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和孙宏斌的632亿大生意,想要如何震惊世界?


2017-07-11 08:30:16   来源:   点击:
万达集团官网发布《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万达以631 7亿元将76个酒店和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债务转让给融创。万达方面称,这是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根据《21CBR》不完全统计,按照此前万达规
万达集团官网发布《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万达以631.7亿元将76个酒店和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债务转让给融创。万达方面称,这是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

 

根据《21CBR》不完全统计,按照此前万达规划,仅13个文旅项目的总面积就超35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5000亿元。

 

此次交易涉及的13个文旅项目详情(制表:21世纪商业评论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动作,估计在去年已经开展相关谈判。

 

“这次谈判,也体现了万达走轻资产的特点,充分说明了万达当前积极甩包袱、做品牌的导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21CBR》表示,从IPO角度看,文旅产业正处于投资前段,盈利能力还不强,从财务报表本身来看,也需要积极做剥离,这对于万达来说也有助于轻装上阵。

 

 

万达回A进入加速阶段?

 

对于融创与万达这场交易,万达集团的官方公众号给这则消息起的标题是《又一震惊世界的大动作》。

 

确实是震惊世界。

 

上一次万达城引发行内外热议,正是2016年5月,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中,毫不避讳放出豪言:“让迪士尼在中国20年内盈不了利。”

 

让其信誓旦旦的理由正是万达计划在5年内建20个万达城对其“围剿”。这场隔空叫板一度引来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英国《卫报》称,该企业公开挑战向中国内地进军的迪士尼,并将之视为民族主义使命。王健林说,就是要提升文化品牌竞争中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

 

然而时隔一年之后,计划的20座万达城中,其中成型在建的13个一起打包转手给了融创。

 

根据《财新》报道,王健林表示:“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更重要的是,借此,万达可更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有助于万达商业尽快回归A股市场。

 

从去年9月正式在港交所退市的万达商业,一直积极谋划回A之路。在今年3月,万达商业IPO的审核状态已经为“已反馈”。

 

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万达商业今年能够成功IPO,这将是最近7年来,房地产企业在内地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第一宗案例,“目前房地产公司的IPO发行几乎已经处于停止状态。”从另一层面说,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万达商业选择剥离房地产属性更重的万达城项目。

 

根据《21CBR》不完全统计,万达对于此次转让的13个文旅项目的总投资估算约为5210亿元,占地面积规模约3519万平方米。后续,融创接盘之后,对万达文旅项目有多大影响?后期规划是否能兑现?这些都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在双方转让公告中明确表示,尽管这些文旅项目的91%股权都卖给了融创,但是“万达城”这个品牌并不会消失,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王健林表示,万达文旅城的品牌也已确立,可以品牌输出。

 

而作为万达商业中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万达酒店,目前以万达酒店及度假村集酒店业主、自营管理和品牌输出三种经营模式为一体,旗下拥有四个自营酒店品牌:万达瑞华、万达文华、万达嘉华,以及万达锦华。截止2016年底,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将在中国持有超过100家高端酒店。

 

受收购事件影响,今日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股价涨幅一度飙升151.72% ,股价达1.48港元。万达酒店发展今日中午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今日该等价格及成交量增加的任何原因。

 

 

“接盘侠”融创再次大手笔投资

 

虽融创150亿大手笔接盘乐视之后,乐视的负面风波不断,这并未能阻止孙宏斌继续“买买买”的脚步。过去一年,融创仅用于收购及投资资金或超500亿,而这一次,一出手就高达600亿,在融创的“接盘”历史上也极为罕见。

 

根据《财新》报道,孙宏斌表示,本次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图片来源财新网记者杨一凡

 

根据克而瑞数据,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88.1亿元,超过此前公布的年度业绩目标的50%,位列房企业绩排行榜第7位。孙宏斌表示,全年销售额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

 

6月29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认为,融创中国未来将实现大规模的盈利增长。报告预测,得益于利润的恢复和收入的增长,融创中国2017-2019年盈利水平可以保持年复合64%的增长率,其2017年股价的涨幅未能反映其未来利润的改善,并给出了18.5港元的建议目标价。

 

“对于融创来说,资金并购的实力非常强,超过预期。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其在杠杆收购方面有较强的能力。”严跃进表示,类似杠杆收购的动作有助于融创提升收购的能力,既放大自有资金收购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融创积极在文旅产业上做发展。

 

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此次万达出让的价格相对较低,融创的收购成本并不高,“万达对于具体项目做少部分股权的保留,说明对于品牌的掌控能力还是很强的。”

 

转让协议明确表示,此次融创到手的不仅是股权,还有债务。另外,由于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方面负责,融创仍需对万达支付相应费用。这意味着,这场收购,融创需要支付的费用远远不止于此,若按照万达此前的项目投资预算来进行,融创实际需要支付的金额将数以千亿计。

 

不过至今融创除了在住宅领域有所建树之外,关于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领域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甚至还没有起步。“从融创此类收购来看,全产业链的业务经营模式正在搭建,尤其是在类似的文化旅游地产和商业项目的开发。”严跃进表示。

 

更有意思的是,协议最后,万达和融创双方达成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融创入主乐视之后,如今又和万达影业进行战略合作,两位地产大佬将在影视方面进行布局联手,这对于乐视、融创、万达而言,或许是一场三赢的商业运作。

 

截止发稿,融创中国方面暂未对此事发声。

上一篇:任正非的七大领导力启示
下一篇:为什么腾讯总能做出好产品?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