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又出神预测:一天10亿,8年内准实现


2017-05-23 08:54:44   来源:   点击:
一天10亿个包裹的时代要来了大家好,坐在下面还是很激动,来之前我去看了一下物流展览,真是今非昔比。我觉得今年的物流大会,能够开出这样的规模,是四年以前没有办法设想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很难设想
一天10亿个包裹的时代要来了
 
 
 
 

 

大家好,坐在下面还是很激动,来之前我去看了一下物流展览,真是今非昔比。

 

我觉得今年的物流大会,能够开出这样的规模,是四年以前没有办法设想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很难设想四年以后的物流大会,会是什么样一个状态。

 

过去十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世界奇迹,但是这个奇迹能否持久,能否创造更多的奇迹,也是让我们今天需要好好思考的。

 

当时成立菜鸟一个重要的宗旨和想法出发点,我跟大家讲,每年双11最高的包裹量,将会成为十年以后每天的平均包裹量,我们必须为中国一年1亿个包裹做好准备。

 

我们要考虑社会大量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如何把它用起来,把库存用好、存量用好、社会资源用好,必须建立这么一套体系。

 

四年下来,我们很高兴看到菜鸟担当了第一棒责任。总体来讲,我们对自己做得还是很满意的。

 

但是我今天在这儿要想提一个新的想法,现在流行说法,也是一个小目标,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十亿个包裹的挑战,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这个小目标本身对于所有今天的快递物流行业的冲击之大,超过大家想象。

 

过去十年创造了奇迹,未来十年有更大的奇迹要出来,但是未来十年挑战的一定是过去十年奇迹的创造者。

 

其实大家知道,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新技术出来的前期,一定会有很多失业,但是真正的新技术,是让人去做更有价值的东西。

物流公司必须把资金投在未来

 
 
 
 

 

如果不从今天开始创造独特的价值,物流公司老板们不去思考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创新,那么你们今天对自己的员工是不负责任的。

 

另外我们从全球化的格局思考问题,现在绝大部分成功的公司,是20世纪国际化做得不错的公司,如果20世纪是国际化能力,那么21世纪必须是全球化的能力。

 

我想告诉大家,所有物流快递公司,要把数据当回事,但是数据当回事绝对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如何解决十亿只包裹一天这样巨大的市场,希望所有物流快递公司高度投入技术研发。我希望看到,事实上也一定是这样,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物流公司一定是时尚公司。

 

我以前开过玩笑,中国最早的物流公司是镖局,后来是码头工人,现在的物流公司应该是时尚的象征,是技术的代表。

 

如果不在技术上投入,是不会有出息的。任何公司最后的利润来源不是规模,而是技术。

 

物流公司必须把资金投在未来,必须把资金投在员工身上,用在提高员工的素质和人才引进上面,必须投在技术上面,CEO的时间要花在人才和组织上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起来。

 

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快递物流公司懂得更加可持久发展,懂得联合作战,而不是互相作战。互相作战,永远没有未来,人类只有联合解决十亿只包裹的时候,大家才会提升。

上一篇:华为选拔干部绝杀技:三权四力!
下一篇:标杆管理——向成功企业学习的战略与战术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