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用户抱怨的点就是创新的机会


2016-11-21 09:08:37   来源:   点击:
11月17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创新是所有公司都需要重视,且需要突破的地方。即使腾讯过去再有优势,但是在新趋势面前也有压力。微信之后,我们也在思考,未来三年
11月17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创新是所有公司都需要重视,且需要突破的地方。“即使腾讯过去再有优势,但是在新趋势面前也有压力。微信之后,我们也在思考,未来三年还能做什么?

  11月11日,腾讯刚刚庆祝了十八岁生日。回顾腾讯过去的十八年,马化腾表示,这几年腾讯的战略思路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在社交、游戏、数字内容和微信支付方面,都有一些小的突破;而在其他业务领域则选择和生态内外的友商进行合作发展。

  谈到腾讯的创新问题,马化腾坦言现在回头看,已经曾经走过一些弯路。“过去我们搞一个研发中心专门做创新,其实是做重复性的产品研发动作,后来我们发现创新应该是把为用户服务的意识灌输到每一个产品设计和运营上,而且不要让员工的创新掉入KPI的陷阱。”

  那如何发现创新点呢?马化腾认为是产品在快速服务用户的同时,发现用户体验不佳、抱怨的地方,就是创新的机会。“一个点一个点的创新汇集后,用户感觉体验好了,就会使用了。”

  马化腾表示移动互联网下创新的机会有很多,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创新方向。而就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离各行各业的应用还有很远的距离,它的发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今天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一些探索,但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不会是一家公司先看到方向就拿到所有的机会。”

  而对于腾讯在创新上的具体动作,马化腾并未明确表态。但他在回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话中则提到,腾讯需要以“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本”,把“开放”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道。

上一篇:要向海尔学什么?
下一篇: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互联网下阶段将拼核心技术的创新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