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蜕变 生态圈别只是营销噱头


2016-09-21 11:22:52   来源:   点击:
 生态早已成一些公司的标签,仿佛不谈生态就跟不上潮流,销量必然也就没有保证。  何谓生态?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生态是指各个产品之间是有关联度的,能够连起来,共享资源。这好比自然环境中的生态,如果
 “生态”早已成一些公司的标签,仿佛不谈生态就跟不上潮流,销量必然也就没有保证。

  何谓生态?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生态是指各个产品之间是有关联度的,能够连起来,共享资源。这好比自然环境中的生态,如果某个因素消失之后,那么就会导致这个地方的平衡被打破。

  如今,“生态”已经蔓延至家电行业。近日,美的发布了智慧空气生态圈,宣布全面推进智能空调的普及,逐步淘汰旧产品。

生态圈只是营销噱头?

  “你可以在空气盒子上,设定自己所需的湿度、温度,比如温度设定为26度,一旦空气温度高于26度,空调就会自动打开来降温;湿度太大,除湿器就启动,湿度太小,加湿器就启动。”美的集团副总裁、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吴文新说道,前提是用户家里已有空气解决方案的一套相关电器,包括空调、空气盒子、加湿器、除湿器等。

  而这正是美的近日发布的以智能空调为中心的智慧空气生态圈。美的表示,这个生态圈涵盖“i+智能空调、air+智能装备、home+智能家居、cloud+智能云”四个圈层。

  其中,“i+智能空调”是核心,实现全线变频产品的智能化升级;“air+智能装备”是补充,旗下包括“睡眠环、空气BALL、智联CENTER、云插座”等产品;“home+智能家居”是目标,实现美的集团体系内“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风扇、生活家电、厨房家电,以及能源安防”等智能家电的全屋一体化智慧生活;“cloud+智能云”是平台,美的空调智慧空气生态圈打通了阿里云、小米云、京东云、乐视云、华为等云平台,实现技术合作与互联互通。

  实际上,除了美的之外,其他家电厂商也纷纷加大在智能产品上的投入,抢先布局生态。海尔布局了洗护、水、空气、安全、美食、健康、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长虹围绕着人体的胃、肺和肾,提出 “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的同时,发布全球首创的两大智能产品,CHiQ2代冰箱和CHiQ智慧空气管家等等。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向《商学院》记者表示,消费者在买产品时,真正看中的并不是家电企业的生态圈,而是产品的品质、服务等,比如这家空调不错,就买这家的。家电企业做生态圈更多的是为了迎合目前年轻消费者的心理,把火爆的概念引入,希望借此能带动销量的增长。

  不可否认,近两年来,无论是洗衣机、电视机还是空调,国内市场增长遭遇瓶颈已经是业内共识。

  以洗衣机行业为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总销量1464万台,同比下滑了1.6%,总销售额263亿元,同比下降4.6%。空调行业也是如此,产业在线监测的销量数据显示,6月份,家用空调总销量及内销量分别同比下滑6.54%及下滑15.24%。

  究其原因,一方面,曾经极大地刺激家电业增长的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退出,以及去年年底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出台更多的是起到扶持国内家电产业的发展的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短时间内很难获得实惠,因而也就难以带动消费。另一方面,则受困于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 GDP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通道等影响。

 跨界融合面临整合难题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其以硬件制造见长,要布局生态圈,跨界融合必然是个趋势,因为互联网企业可以带来丰富的软件、用户资源,与传统家电企业的硬件优势形成互补。

  相较而言美的在生态上的布局算是走在比较前面。早在2014年,处在转型变革通道中的美的集团就确定了“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从单一的家电产品制造商向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型。

 此前,美的已先后与小米、京东、汇银、北京邮电大学、腾讯、梆梆安全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布局智慧家居。日前,美的又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在智慧家居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针对移动智能终端与智能家电的互动、渠道共享及联合营销、芯片、操作系统(OS)及人工智能(AI)领域、智能家居安全领域、数据分享与数据挖掘、品牌合作等方面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虽然引入了小米的互联网思路和经营方式,但在智慧家居领域的合作并没有产生预期的“爆款”效应,在合作发布青春空调后,双方在终端产品的合作再无下文。如今,美的与华为的合作能产生多大的效果,仍然有待关注。

  而这种跨界融合之后的整合难题,还表现在国际并购上。自今年初以来,美的先后发起三次全球化并购: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S.p.A.80%股权,收购日本东芝白家电80.1%的股权,洽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的德国库卡的股权,在全球市场拉开了一场智能机器人巨头、全球老牌家电巨头、中央空调巨头全产业链并购。在这些大的并购背后,大家都在思考应该如何完成整合的问题。

  刘步尘指出:“实际上,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在收购完成之后,千万不能马上进行整合,谁整合的力度越大,越容易出问题。”

  一个明显的例子,鸿海收购夏普之后,出现大量的人员流失。夏普CEO高桥兴三已经辞职,而鸿海副总裁戴正吴也正式接管夏普,担任夏普社长一职,由此宣告了夏普重整脚步正式开启。而早在去年9月已有超过3000人从夏普离职,前社长片山干雄和前副社长大西彻夫转投日本电产公司,前专务执行董事方志教和7月就任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副社长。据悉,接下来鸿海还将对夏普进一步作出重组,将裁员7000人,夏普在全球拥有4.3万名员工,裁员比例为16%。

  在刘步尘看来,鸿海对夏普的整合过于急迫。一般认为,发生国际并购之后有一个危险期,为3年,这期间内最容易出问题,因为收购者的心态和被收购者的心态是不一样的,所以要轻度整合,而不是重度整合。“在这个方面,现在的家电企业都学聪明了,承诺在未来的几年内保持现在内部的稳定性,保持员工的待遇不变等等。”

  眼下,智能家居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接入标准没有统一。由于缺乏统一的接入标准,不同厂商的家电产品往往在一个厅室中很难在一套解决方案中运作。而且,有些智能产品操作繁琐、难易上手,价格高于实际功用等,也饱受诟病。中国家电行业向生态布局和转身,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毫无疑问,无论提出多少概念,能否把概念落地变成可触碰的业绩;无论推出多少功能、构建多大的生态圈,最终能否提升用户体验,这些才是关键。专家认为,企业在进行跟风之时还需冷静思考,提升产品内容产品便捷性,使家电真正能够互联互通,方便消费者。

上一篇:访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
下一篇:小米生态链:不协同效应正在出现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