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方洪波:我们因生存而选择了工作,因理想而相聚在这里


2021-09-14 08:51:30   来源:管理新观察   点击:
编者罗华刚注:本文作者为美的集团董事长兼CEO方洪波,于2005年12月28日以笔名二水发表在美的制冷论坛内网。北国冰封,南国冬至后已入冬,二水出差走市场回来,从北国冰封回到温暖的南方,正值美的推进营销变革、
编者罗华刚注:本文作者为美的集团董事长兼CEO方洪波,于2005年12月28日以笔名二水发表在美的制冷论坛内网。北国冰封,南国冬至后已入冬,二水出差走市场回来,从北国冰封回到温暖的南方,正值美的推进营销变革、实施区域销售公司如火如荼的时节,昔日和二水一起战斗的代理商在变革中失去了“江山”,但美的变革的脚步却一刻也不停止,这篇文章应运而生。编者当时在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陆剑峰主导下推进、实施这场变革。

美的
出差归来回到办公室,确实就已经感受了空气中飘荡着的那股淡淡的忧伤。这一切似乎都缘于这场大家认为是突如其来的变革。大家在一起谈论的是有关变革的种种传闻和是非,内部网上有的是对变革的发问和质疑,很多热文也被大家发送和传阅着。
 
变革犹如夏日的暴雨一样顷刻间不期而至,敲打在每个人身上,以致来不及去躲避。我们因生存而选择了工作,因理想而相聚在这里,因追求而满怀希望,而突然间的一场风雨将我们彻头彻尾淋得像落汤鸡一样,也浇灭了我们所有的激情。也许这就是生活,一切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正如我们永远无法预测什么时候能遇到和自己相伴终生的至爱,什么时候又悄悄地离开这个无比多采的世界。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有生就有死,有开始就有结束的一天。生活一切的一切,唯有改变才是不变的。
 
企业的成长也正如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一样:红领巾、共青团、共产党;幼儿、童年、少年、青年;纯真、快乐、苦闷、迷茫、忧伤;喜悦、挫折、成功、失败。我们就是这样在成长的历程中走过许许多多的路,经历无数的风吹雨打。我们带着所有的伤害和回忆,带着所有的力量和勇气,带着所有的憧憬和希望,才一步步走向坚强和成熟。
 
确实正如网上热传的文章中写到的一样,写字楼里的空气弥漫着别离的情绪。每个人似乎都比往常严肃了很多,我的内心一整天也似乎被这种情绪所笼罩。夜晚驾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新竖立的路灯却发着暗哑的光,洒在扩建后宽阔的国道上。路旁行人寥若晨星,冬夜给人带来的似乎不是成熟或收获,而是惨淡和凄清。可冬日的寒风从不为一个人吹,冬日的冷雨也从不因一个人寒。世间万物一如既往地变化无常,其实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的。
 
变革总是无法选择。李东生一年多前踌躇满志地在万众瞩目之下签下汤姆逊的收购协议时,他却无法想象到今天(编者注:2005年)可能面临的困境。顾雏军一年前挥斥方遒,于聚光灯下纵论在全球范围整合制冷产业的时候,他更无法想象到今天会身陷囹圄。仅仅一年多前,数十家国产空调的制造商们还在挥戈猛进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测到今天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销声匿迹;也仅仅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集团上下为美的发展史上取得的前所未有的业绩而欢欣鼓舞的时候,谁也不曾去想,一个个挑战、困境和困难其实在那时就已经横亘在我们的面前。
 
其实,我们从来就无法改变过去,我们只能勇敢地面对未来。我们也从来就无法预知未来,我们只能用心的去珍惜现在。我们也根本就没有权利去选择是否进行变革,只是变革已经无情地选择了我们。
 
变革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总是会对现有的结构产生巨大的冲击,会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很多人会因此迷茫找不到方向,很多人会因此沉沦而激情不再,很多人也会因此失去岗位而牢骚满腹。而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也深知,我不可能永远坐在今天的位置上,也总有一天会和很多人一样经历风雨的飘摇。但这是现实,我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是心怀希望,以最坏的打算去憧憬不可预知的未来。我们不能确定经过风雨之后就一定能见到彩虹;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付出就一定能有收获;我们不能肯定,经历变革的阵痛之后就能像蝴蝶经过蛹的挣扎,滋生出一对斑斓的彩翼;我们也不能确定,在黑暗中道路上的摸索,远处的树梢上是否会挂着月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脚步。
 
是的,对于未来我们无法确定,上帝有时也会很顽固,我们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但没关系,不要紧,再等一下,再坚持一会,或许我们要的就快到了。
 
变革总是生于欲望,我们要变革,是因为我们有成长的欲望。我们追求收入的成长、盈利的成长、经营地域的成长,也追求团队的成长和个人的成长。我们追求有形的成长,也追求很多无形的成长。变革,是因为我们想生生不息,而不是昙花一现;是因为我们向往奔向肆虐的大海,而不是永远停泊在宁静的港湾。欲望总是两面生花,变革生于欲望有时也止于欲望;一面是催人奋进的春yao,一面是让人沉迷的da麻。我们大多数的时候总是在变革的道路上时进时退,瞻前顾后,固步自封。但我们的思想一旦僵化,成长的欲望一旦磨灭,奋进的激情一旦消逝,我们的精神就会如岩石一般经历风雨,开始风化,组织也开始裂变,企业会在僵硬的思想中生气全无。
 
变革总是有成功和失败,这是我们谁也无法控制的。如若失败,可能从变革开始的那一刹那就已经注定;但若要成功,则需要我们义无反顾的艰难跋涉。失败的几率可能要远远大于成功的可能。其实这些担心都已经多余,只要我们选择了变革,成功或者失败,这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输或赢也不再是关键。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行动,变革已经展开。变革总是让我们茫然无助,但变革也总是充盈着希望。任何一次对自我的否定必然都充满着痛楚,激情与勃发。正如冰心老人讲过的,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生活始终要继续。
 
面对今天巨变的时代,任何企业或组织自它诞生那一刻起,就已经置身于市场竞争的汪洋大海,无时无刻不面临风浪的冲刷。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企业就已经永远走在变革的道路上。
 
尽管变革之声已是风起云涌,但期待中的暴风雨却还远未到来。我们已经来不及忧伤,甚至来不及向后张望一眼,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快收拾自己的心情,匆匆上路,迎着未知的更猛烈的风雨,心怀希望,坚毅的前行。

上一篇:阿里高竞老师:如何更好地理解战略? 如何把战略拆解落地?
下一篇:张瑞敏:撩起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生态品牌面纱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