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同业冷轧带钢有限公司持续推行对标增效,争创一流冷轧钢企


2014-03-15 14:48:49   来源:   点击:
持续推行对标增效,争创一流冷轧钢企秦皇岛同业冷轧带钢有限公司秦皇岛同业冷轧带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优特钢冷轧板带生产的钢铁深加工企业。自成立以来,承蒙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持续推行对标增效,争创一流冷轧钢企
 
 
 
秦皇岛同业冷轧带钢有限公司
 
 
 
秦皇岛同业冷轧带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优特钢冷轧板带生产的钢铁深加工企业。自成立以来,承蒙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得到长足发展,现拥有固定资产9908万元,员工218人,年总产值2亿多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及海外市场,先后被评为“河北知名品牌企业”、“中国轧钢产品最具竞争力品牌”、“中国冷轧带钢市场知名品牌”,及省市级“信用优良中小企业”等。
 
近几年来,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总体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和推动下长期坚持对标活动,并且不断改进和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对标我们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引进先进的生产装备和工艺技术,运用现代管理模式,改善企业的运营品质,使企业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增长。现将我们在对标实践工作过程中的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一、装备技术先进,确保产品质量优良。
 
公司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的原则,在技术创新、设备改造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多年来,我们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冷轧生产线上应用的新技术新装备并加以改进,先后设计、制造、安装了目前国产自动化装备水平最高的HC950六辊冷轧机组、HC750六辊冷轧机组、HC500四辊冷轧机组3条冷轧生产线,均采用了先进的西门子电控系统和AGC液压控制系统。公司同时还配备有齐全的冷轧生产线配套设备:一条TY-1600mm原料纵剪线;一条TY-1250mm酸洗线;12座300KW光亮罩式退火炉;两条台湾CJSS-1350mm高精密纵剪线; 一条PZ-950四辊平整机组;两条配有静电涂油和自动对中装置的TY-1250mm拉伸弯曲矫直机组。走进同业的生产车间,重型冷轧机组工作时发出低沉的隆隆声,一卷卷光亮的板材便有序的走下了生产线,退火,剪切,平整,拉矫,包装,入库,一系列动作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操作完成,最大可能的避免了人为操作带来的隐患。先进的生产及配套设备及质量控制工艺保证了我公司生产的冷轧产品表面光洁、板型平整、性能优良,其中部分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
 
二、调整产品结构,不断研发高端新产品。
 
为了摆脱近年来国内普碳钢市场的残酷竞争局面,几年来同业公司一直致力于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冷轧优特钢产品生产。高附加值应该是一种技术上的精益求精,细节上的无微不至,价格上的合情合理,服务中的尽心尽力。通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我们相继开发出50Mn2V、16-65Mn、30CrMo、SPA-H、SPCC、45#-55#,以及20MnSi等各种高附加值的优特钢冷轧板带,厚度公差可控制在±5μm以内。优特钢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广泛用于金刚石锯片、五金冲压、传感器等行业,尤其在各类锯业及摩擦片行业应用中受到一致好评。2006年开发的耐候钢已经为哈尔滨锅炉厂的海外出口订单配套。现公司冷轧优特钢产品产量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
 
为了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决定研发更高端材质的冷轧产品。于2008年8月组织生产技术骨干力量进行75Cr1材质冷轧产品的研发。75Cr1材质因其具有较高的淬透性及较好的韧性多数用于较为高档的或比较薄的木工锯片。在此之前国内用料大多数依靠进口。由于此种材质加工硬度指数较高,冷轧难度极大,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引进高温罩式退火炉,并制定了专门的退火工艺,同时对轧制工艺进行不断的摸索与调整,于2009年7月试轧制1.4mm厚的75Cr1冷轧成品,并经用户试用成功。此项成果填补了河北省75Cr1材质冷轧生产工艺和产品的空白。
 
三、在坚守中创新,培育开发高新技术产业。
 
长远的眼光与锲而不舍得挑战精神是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同业通过提高设备效率增强生产力,以核心产业为基础培育新产业,以及多层次的新产业投资,确保未来发展的原动力。
 
同业公司重型冶金设备制造事业部成立于2004年,是公司成套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及机械设备维修备件加工基地,更是公司生产厂各职能部门正常生产运作的可靠保障。已经具备向国内外钢铁公司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套轧制设备的能力。主要包括:1450六辊可逆冷轧机组、1450平整机组、拉伸弯曲矫直机、成品纵剪等精整设备(机组)。依托多年从事轧钢行业积累的强大的设计能力和技术力量,我们研制出国产化装备水平最高的新型六辊可逆冷轧机组,具有多种板型控制手段、工作辊与中间辊在线快速换辊功能。该项目的成功研制,对一些拥有热轧中宽带生产线,拟上冷轧生产线的企业具有借鉴作用。其中TY1450B六辊可逆冷轧机组已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用户反应良好评价颇高,出口前景十分广阔。
 
2009年初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公司经过多次的市场调研,并结合公司现有装备设施和技术水平进行评估,决定投资4300万,建设年产5万吨高强度捆带生产线项目。目前,捆带生产线主体已经制作安装完毕,正处于热负荷试车阶段。高强度包装捆带是一项科技含量高,销售市场广泛的产品,国际市场需求量极大。由于高强度捆带自动化生产装备技术含量较高,国际国内生产厂家极少,只有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具备制造能力,因此上马此项目的企业也较少。国内现有生产企业为宝钢、鞍钢、武钢等几家大型企业拥有部分生产能力,整个国内高强度包装捆带的生产也只有五、六条生产线,年产能力也只有十几万吨,不能满足现有市场的需求。我公司上马该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企业自身生产的主要产品冷轧带钢,正是生产高强度包装捆带所必需的原料,只要进行一次深加工,就可实现了产品向最终市场的转变,即节省了流动资金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能使同业改变为大型出口创汇企业。此项目上马后可使本企业成为在国内同行业中生产装备、生产产能、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的先进程度都排在前五名的企业。
 
四、人才、技术、管理模式三项创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人才机制创新,企业发展注活力
 
近几年来,由于同业公司加快了对现有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特别年产5万吨/年高强度包装捆带工程的建设,对项目部员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部未雨绸缪,将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并实施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他们围绕经营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技能操作队伍三支队伍建设,规范岗位设置,实行竞聘上岗,加大培训力度,强化绩效管理。还通过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加快人才培养,树立了一批忠诚企业、技术精湛、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企业“品牌员工”,使员工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实践证明,通过先进文化塑造与人才培养机制的结合,我们打造了一支具有较高职业技能水平的员工队伍。截至目前,仅技能操作人员中,高级技能人才比例就达到60%以上。
 
(二)技术改造创新,降低能耗增效益
 
公司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生产水平逐年好转,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为了使设备运行水平进入先进行列,我们在进一步优化生产管理的同时,广泛开展了征集技改技措合理化建议活动。从2007年以来,公司已采用实施了近30项合理化建议,节能降耗效果十分明显。其中,主轧车间应用的乳化液循环再生再生方法,经实施每年节省乳化液10吨,节水1200吨。从设备改造、优化运行工艺上入手,我们将热处理车间含有大量余热的循环冷却水引入公司采暖系统,每年节煤近800吨;酸洗车间安装废酸回收系统后每年节省盐酸200吨;精整车间采用静电涂油后每年节省防锈油消耗50吨。在节水方面,我们还完成了两项节水改造项目,仅半年时间就回收循环利用中水3万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三)管理模式创新,提高生产运行指标
 
公司领导经常走出去学习同行冷轧厂的先进管理经验,请专家来厂系统地把脉会诊,查找管理“瓶颈”。在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2008年初拉开了管理结构扁平化改革的序幕。把原来的酸洗、主轧、热处理、成品间、精整、包装五个车间与生产计划科合并组建生产制造部,将原来分散在各车间的设备管理职能与厂机加工车间统一成立综合设备部,管理实现扁平化。在此基础上,2009年又在生产部成立生产安全组、工艺技术组、节能统计组和综合管理组,最终实现了以值长为现场指挥核心的横值管理模式。生产管理模式的改革,理顺了管理流程,缩短了管理链条,明晰了岗位职责,释放了创新活力,适应了现代冷轧钢铁企业的发展需要,为公司整体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保障。
 
今后,公司将积极持续推行对标增效活动,以世界领先企业、行业内先进企业、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管理和指标优秀企业为标杆,从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生产经营、劳动人事、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全方位、全过程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消缺陷,提高全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和整体管理水平。在经营活动中 ,对经济上的收益性,环境上的健全性,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均衡的、全面的考量,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而努力,打造冷轧优钢品牌,创建冷轧优钢基地,成为在市场竞争中百战百胜的强大企业,成为深受客户相关人士信赖的优良企业。
 
 
 

上一篇:河北钢铁产业对标上海宝钢
下一篇:从华为的成长谈标杆管理理论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