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全面实施对标管理


2014-04-11 10:31:23   来源:中国邮政报   点击:
对标就是对比标杆找差距。推行对标管理,就是企业要以行业内外的一流企业作为标杆进行比较、分析、判断,找到自身与标杆的差距,确立工作的总体方向和主要目标,并通过学习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来改善自身的不足
   “对标”就是对比标杆找差距。推行“对标管理”,就是企业要以行业内外的一流企业作为标杆进行比较、分析、判断,找到自身与“标杆”的差距,确立工作的总体方向和主要目标,并通过学习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来改善自身的不足,从而赶超标杆企业,不断追求优秀业绩的良性循环过程。 

    全国邮政工作会议作出了“对标世界一流邮政企业”、“深入实施对标管理”等重要决策部署,动员全网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对标管理,争先进位上台阶、你追我赶比贡献,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诚然,中国邮政三大板块业务具有各自的市场规律和运作特点,集团总部、各板块总部和省、市、县企业责、权、利不尽相同,自然在对标的方式方法上也千差万别。 

    实施行业对标。集团总部应始终瞄准同行业、同类型的优秀企业,研究其核心成功要素和优势,指导全网开展对标工作。在行业对标的具体实践中,要密切跟踪行业发展变化,在国际同行、国内一流央企中“优中选优”,选择可比性强的学习借鉴对象,盯住最优模式和标准,并把这些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标准,通过强有力的宣贯措施,传递到全网每一层级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形成统一的意志,使之成为企业共同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要科学选定标杆指标,制定改进方案和措施,订立追赶、超越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保证将对标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竞争对标。对企业来说,最明显的对标对象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因为两者有着相似的产品和市场。各板块总部应建立全面提升竞争力要素的对标管理长效机制,与市场和行业发展实行全方位对标,查找自身短板和差距,“知不足而后勇”,奋力赶超。通过竞争对标,把各板块产品体系、管理流程、经营模式和基础建设等工作,自上而下进行梳理和规范。相对于竞争对手,构建更完善的指标体系,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关注竞争对手动态中,不断调整赶超策略。 

    实施内部对标。也就是与企业内先进的兄弟单位对标。当前,不同地域的很多省、市、县企业,地方GDP相近、员工人数相当,但收入规模、利润水平却差距很大,说明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三大板块的省与省之间、地市与地市之间、县与县之间,要在同级同类企业中选准标杆,紧扣对标的核心目标,找准差距,查明原因,引进标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模式及方法,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创造出适合自身的管理新模式与经营新方法,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本地各企业、各专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标杆是一面旗帜,对标是一种推动力。只要我们全网上下都树立对标意识,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变成现实,强邮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柳传志发内部信:如何打造企业的发动机
下一篇:一张图读懂小米互联网思维的商业模式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