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矿业对标管理 意义重大


2014-04-11 10:35:24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矿业公司总经理宋志刚、党委书记黄河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公司三会及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实施对标管理。集团公司在2月下旬也及时召开了对标管理座谈会,号召在全集团公司开展对标管理活动。这是公
今年以来,矿业公司总经理宋志刚、党委书记黄河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公司“三会”及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实施对标管理。集团公司在2月下旬也及时召开了对标管理座谈会,号召在全集团公司开展对标管理活动。这是公司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建设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突出了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是公司上下统一思想的基础、统一行动的指南,也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各级组织都要紧紧围绕和服务于这个中心目标。所以说,开展对标管理,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什么是“对标”?简单地讲,“对标”就是树立一个“标杆”,向标杆看齐,通过学习和努力,争取达标、甚至超过“标杆”。古代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就是一种朴素而富有哲理的“对标”。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开展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活动,从本质上讲也属于对标活动。开展同业对标,有利于企业瞄准和把握同行发展先进水平,学习和借鉴先进理念和先进方法;有利于企业实现“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目标,推动矿业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同业对标工作是一项新的管理方法,也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标杆管理”的核心思想是:以最强的竞争企业或那些行业中领先和最有名望的企业在产品、服务或流程方面的绩效及实践措施为基准,树立学习和追赶的目标,进行资料收集、比较分析、跟踪学习、重新设计,并付诸实施。其工作程序主要包括“分析现状,选定标杆,对标比较,最佳实践和持续改进”等工作,这是一个闭环管理工作过程。公司开展对标管理,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绩效水平。通过对比指标数据,看到企业管理水平的优劣;通过管理手段和方法的比较,找出差距根源,从而对本企业进行流程优化或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公司各项管理水平。
近年来,公司在对标管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先后实施创建“三型六化”学习型企业、推广“五精”管理、建立“三工”转换机制和“双述”活动的开展等等,许多单位也走出去学习考察,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当然,这项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口头上谈的较多,出去激动,参观感动,回家不动,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以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反复强调开展对标管理活动。希望各单位尽快把思想统一到矿业公司和集团公司的总体要求上来,抓紧研究,迅速行动,把对标管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深、抓细。
各单位实施对标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全面推进对标管理工作。对标管理工作涉及多层面、多部门、多专业,各单位要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必须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制定对标管理整体工作计划,提出对标工作阶段性目标,要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确保对标管理工作取得成效。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标杆管理方法,在生产实践中科学运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刻了解标杆管理的基本方法,并深入研究能够为本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容易掌握的科学而实用的方式、方法,使对标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促进企业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对标管理的先进理念、经验成效,积极营造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第三,要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安全、质量、效益”等重点。对标管理应用领域比较宽泛,在工作部署中必须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健要素。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出差距,在“安全、质量、效益”各项指标上有新的提高,在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上有新的突破。第四,要做好企业综合评价工作。这是开展好对标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通过自我评价和诊断,对企业管理状况进行深入、客观、全面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准企业定位,确立学习标杆。第五,要选择好企业学习标杆。选择标杆既要考虑它的先进性,又要考虑工作的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第六,要严格按照同业对标方法步骤,扎扎实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按照“分析工作全面深入、标杆选择先进合理、对标比较准确客观、工作实践积极稳健、整改工作及时持续”的要求,认真做好每一步工作,确保对标管理工作取得实效。第七,要注意建立同业对标过程管理控制机制。对同业对标过程中涉及各专业管理工作的苗头性、关键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控制和改进要求,及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确保生产、安全、经营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对标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动态过程,必须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今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改制重组转变管理模式的起步年。全面开展对标管理、深化创建一流工作,是公司各项工作的主线和重点。我们相信:在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公司各项工作必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上一篇:三塘煤矿对标管理实施方案
下一篇:煤炭企业对标管理课程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