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广东局管理提升取得良好成效


2013-08-08 17:48:24   来源:   点击: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按照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总体部署,广东煤炭地质局(简称广东局)将管理提升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搭建管理平台相结合,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成效。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按照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总体部署,广东煤炭地质局(简称广东局)将管理提升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搭建管理平台相结合,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阶段性工作成果

  (一)夯实了管理基础,管理费用大幅降低。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以来,广东局共制定完善了66项管理制度,并加大执行力,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优化了管理流程,夯实了管理基础,并从业务接待费、差旅费、会务费、交通费、通讯费等方面压缩开支。2012年,在全局经营收入、利润总额、职工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局机关、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两级机关管理费用在2011年的基础上,节省管理费622万元,实现管理提升一年内压缩管理费用500万元的目标。

  (二)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重新树立了地勘旗帜,使广东局产业结构从过去基础工程“一业独大”到现在实现基础工程与地勘业“两条腿”走路的产业格局。2012年,签订地勘及其延伸业项目合同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74%;完成地勘及其延伸业产值5140万元,同比增长179%。2013年,广东局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11个地勘甲级资质,进一步加强了地勘能力建设。

  (三)总结提炼出工程项目“五大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系统总结和提炼,归纳出自主经营管理、项目预算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等“五大管理模式”,并印制颁发了“五大管理模式”标准模板,在全企所有工程项目中推广落实。通过推行“五大管理模式”,规范了项目管理体系、优化了管理流程、细化了管理内容,促进工程项目管理走向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有效增强了基础工程项目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增强了盈利能力,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项目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2012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3.2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57%;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04.7%;职工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21.97%;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二、 主要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增强管理提升活动的可操作性。

  在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广东局把管理提升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
根据三个阶段的侧重点,给每个阶段赋予一个主题实践活动,每个主题活动都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内容和目标。
第一阶段主要是查找问题、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夯实管理基础;
第二阶段主要是着力提高盈利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经济运行质量“三个提高”,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安全,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第三阶段主要是构建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与搭建管理平台相结合,增强管理提升活动的针对性。

  一是成立结算中心,建立内部银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和资金集中管理水平,严防资金风险、税务风险,提高了资金周转率。
二是成立预算管理处,全面推行工程项目施工预算结算管理,强化工程项目利润目标管理、成本管理和过程控制,提高了工程项目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注册成立了东泰建材公司,搭建了建筑材料统一采购供应平台。通过建材集中采购供应,规范了采购程序,堵塞了管理漏洞,规避了价格风险,确保了原材料质量,降低了项目成本。
四是成立“双清”工作办公室,使债权债务清理工作常态化,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提高流动资金周转率和使用效率。

五是成立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领导小组,制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考评机制,增强了风险管控能力。

六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工程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坚决禁止资质挂靠经营,提出与执行“三不接”原则,即:付款方式不及时的项目不承接、经营风险大的项目不承接、盈利能力达不到预算目标的项目不承接,从源头上防范经营风险。

  (三)管理提升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增强活动的创造性。

  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广东局致力于通过高端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并在多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是通过内蒙古霍林郭勒煤层气项目的施工,熟练掌握煤层气勘探地下“U”型井水平对接连通这一国内领先施工技术;
二是在深部找煤项目上,成功穿越多层采空区,其中七台河新铁煤矿深部补充勘探项目穿越5层采空区,最深钻井进尺达到1800多米,标志着已完全掌握这一全国性钻探技术难题;
三是掌握与运用三维地震法开展了四个物探项目;
四是在基础工程领域申报国家专利19项,填补了广东局在知识产权上的空白;五是全年共立项科研项目十项,其中三项科研项目获得总局科学技术二等奖。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大兴煤矿“精细管理对标年”活动 考核办法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