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熵增


2023-10-08 17:59:26   来源:   点击:
我们都知道,世界无时无刻在变化。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从有序变得无序,简单变到复杂,所有事物都是如此。一部手机、一台电脑,随着使用时长的累积,存储设备里的碎片信息会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卡,散热越来越差
我们都知道,世界无时无刻在变化。
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从“有序”变得无序,“简单”变到“复杂”,所有事物都是如此。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随着使用时长的累积,存储设备里的碎片信息会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卡,散热越来越差!
很多人总是感到睡懒觉容易,早起很难;吃美食长胖容易,减肥很难;玩游戏、刷短视频容易,自律很难!
很多公司创业时,人人充满激情,等到公司大了,“组织架构”会变得更细化,体积变得臃肿,官僚主义,流程化主义变多了,最后却发现“效率却明显的降低了”。
这些所有现象的背后,本质背后属于“熵增定律”。
1998年亚马逊股东信里面,贝佐斯说到:
“我们要反抗熵增”,(we want to fight entropy);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也说过:
“管理就是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对抗熵增“。
任正非反抗“熵增”,推行“耗散结构”,依据自身企业管理的实践,提出了企业自身的熵减模型。
熵增定律,是一个让无数人顿悟的定律!
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我认为都要意识到“熵增”,学习“熵减”,并成为一个熵减高手。
本文将说明白什么是熵增定律,如何运用熵增定律。

01

 
 
什么是熵增定律?
1854年,一位叫克劳修斯的德国人,他认为:
在一个封闭的系统内,热量总是从高温物体流向低温物体,从有序走向无序。
这就是著名的“热力学第二定律”。
中文字体“熵”,是我国物理学家胡刚复先生,为解释热力学第二定律做翻译时,灵机一动造出来的。
那熵是个什么玩意呢?
用听不懂的话说,熵是形容一个系统中无效的能量,用来度量系统的“内在混乱程度”的东西。
好比人的大脑,当事情堆积的比较繁多,就会陷入“混乱状态”,相对应,熵值就越大。(热量除以温度的商数,所以是火字旁的熵)
用听得懂的话来说,熵,就是混乱,就是无序。
让我们假设你在打台球,通常在比赛一开始,每颗球都会以很整齐的方式摆放,这时候他们的熵最小。
 

但随着比赛开始,球很快就四散各处,球桌上的混乱程度增加了,这时候我们说球桌上的熵增加了。

图片

就好比上面这张图,当图中整体英文单词(ENTROPY)完整的时候,我们非常容易理解所表达的意思。
而它被完全打乱的时候,我们就很难记住它,信息和信息之间的混乱程度就不可描述了,同时你与别人解释的成本也就别的更大了。
熵会自然随着时间增长,这也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真谛。
那么熵增的核心是什么呢?
举个例子。
一家公司,创业之初,流程简单,大家目标一致,效率很高。
但是随着公司发展,人数越来越多,流程、规定越来越多,内部竞争加剧,资源内耗,效率越来越低,员工也会逐步走向惰怠贪婪、追求安逸、使命感和责任感丧失等。
公司发展的过程中,“熵值”在不断地增加。
如果不及时调整,激发内部创新活力,优化流程,最后公司失去活力,就会趋于混乱或者无序的状态中。
从核心定义中理解,熵增是基于两个潜质条件:封闭的系统+无外力做功,只有打破这两个条件,才能实现熵减。
何为封闭的系统?
不与外界环境,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的系统称之为封闭式系统,即一个封闭的系统可能走向混乱,无目的,以及怠惰状态的趋势。
就好比一个房间,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面10天,餐饮食品全安排好,没收与外界所有的联系工具,那么这个人就会出现“熵增”的状态——房间变乱、垃圾增多、空气污浊。
为什么会出现熵增呢?
世间万物需要发展,发展就需要迭代,如果不保证有效的运行,它就会变得混乱。
正如,热力学第二定律所提出:不可能使热量从低温物体,自发地传递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
如果要使热传递的方向调换顺序,必须利用能量,但能量在转移的过程中又是出现损耗的情况,并不能100%的进行转化。
所以“永动机”是人类的幻想,世界上的熵还在不断增加。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地球上我们交通有序,人类发明了汽车,火车,但同时又排放出了很多的“尾气”,污染了地球的环境,从宏观角度看,熵值还是在不断增加。
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人多了做事更快,更有质量,形成组织力的核心是为了利润的增长的确定性,但是组织中也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02

 
 
为什么熵增定律让好多人一下子顿悟了?
熵增定律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定律。
“熵”每天其实都在增加的,事物总是从有序到无序,从无序到有序进行发展的。
我们每天什么都不做,明天也会呈现为熵增的状态。
甚至不会保持原样,比如你要吃饭,家里要制造垃圾,每天使用洗漱用品一样。
从公司层面,组织来说,如果没有合理的文化制度引导,会在混乱无序中迷失方向。
它左右着国家和企业的发展规律,让组织变得臃肿,缺乏效率和创新;
它左右着个人的方方面面,让我们安于懒散、难以坚持、难以自律……
它不仅预示了宇宙终将归于热寂,生命终将消失。
但熵增定律也让好多人一下子顿悟,因为它揭示了宇宙演化的终极规律。
事物向着熵增的方向发展,符合熵增的,都非常的容易和舒适,比如懒散。
但只要能主动对抗熵增,组织就能获得进一步发展,个人就能不断成长。
《少有人走的路》说:“因为所有事物都在向着无规律,向着无序和混乱发展,如果你要变得自律,你就得逆着熵增做功,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可以散漫也可以自律。
生命本身就是自律的过程,即熵减的过程。
真正的高手,都有“对抗熵增的底层思维”。
人生就是一场对抗“熵增”的旅程,熵减了形成复利,你的生活将变的有序,熵增了或许你将变的“碌碌无为”。

03

 
 
如何对抗熵增?
熵增让人沮丧,宇宙终将归于热寂,生命终将消失。
这还有办法可解吗?
从定义来说,熵增的条件有两个:封闭系统+无外力做功。只要打破这两个条件,我们就有可能实现熵减。
所以,避免熵增的有效方法就是,建立一个能和外界不断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的、流动的开放系统。这有两种思考方向。
  • 这个系统必须不断地远离平衡,不能静止,不能沉寂,提高生命活力;
  • 这个系统必须是个开放系统。
基于这两种思考方向,在微观层面,企业和个人应该如何对抗熵增呢?
3.1企业如何对抗熵增?
(1)提高生命活力
许多公司在创业初期非常努力,每天花大量的精力进行各种战略和组织的进化。
但随着企业的做大和成熟,员工就会慢慢懈怠下来,组织会变得臃肿,制度会腐旧脱节。
所以,管理者要努力保证企业的活力。比如采取扁平化的结构,让团队各自为战,回归创业初期时的热情。
舒适圈是熵增定律的第一张王牌,任何时候你都不能松懈。
一旦你减少了能量的投入,企业的熵增就会立马回来。
华为有一个心声社区,号称华为的罗马广场,每个员工都可以在上面匿名表达对公司的看法,也会通过民主生活会、自律宣誓等方式展开组织的自我批评。
就像定期做内部“熵”的大扫除一样,解决当下一部分突出问题,保持本身的活力。
(2)耗散结构(开放系统)
耗散结构就是一个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通过不断与外界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在耗散过程中产生熵减,让系统从无序转向有序。
生命体就是一个耗散结构,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活动,如新陈代谢,增加负熵,使自己维持在一个稳定而低的熵上,生命就延续了下去。
企业也是同理,要想持续生存就要逆向做功,不断熵减,让组织保持活力,才能延续生命。
比如腐败的制度、无产出的员工、落后的信息等等;
然后吸收新鲜血液,比如先进的理念、新的人才、前沿信息等等。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打开封闭的系统,开放外界,吸收先进的管理、流程、文化等,再通过一系列做功的动作,耗散掉多余的能量,不断优化流程,内部流动人才等,耗散掉多余的能量,从组织中清理出去。
这样系统才会远离平衡,维持在低熵状态,持续生存下去。
图片
图片
华为公司推行的管理结构就是一个耗散结构。
华为依据自身企业管理的实践,提出了企业自身的熵减模型。
除此以外,中国各地推行【裁员增效】,提出【竞争上岗机制】,那么这种竞争,就是一种非平衡态。
员工为了获得更高的工资或使自己级别职称得到提升,会更加积极地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绩,最终会使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得到提高。
3.2个人如何对抗熵增?
睡懒觉容易,早起很难;
吃美食长胖容易,减肥很难;
玩游戏、刷短视频容易,自律很难!
一个原地踏步的人,熵在不断增加,一定很容易被社会淘汰的。
熵增定律也同样适用于你个人的发展。比如工作、生活、学习、心情、成长、人际关系等等都与此相关。
就拿生活来说,每天会有各种各样的琐事涌来,如果我们任由其发展,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混乱。
这种状态就是生活陷入了极度的熵增状态,被无数的混乱的事情牵着走,丧失了生活的掌控权。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比如情绪。很多时候,我们感到难过、烦躁、焦虑,其实是因为情绪太过混乱,很多感情交织在一起,让你无从下手。
如果我们不主动投入能量做熵减,生活就会脱离我们的掌控。
那要怎么办呢?
(1)主动做功施加外力,做熵减
每天的事情很多,我们如何保持清晰的思绪呢?有个办法是——清空干扰+主动跟踪+整理信息。
把当下所有情绪和事件都清空,把它们都记在一个备忘录里,我们可以叫它追踪系统,脑子里永远都只装3件事。
比如,我今天的3件事是写文章、看书、做一个活动方案,今天核心就把这三个事情做好。
其他的还有洗衣服、取快递、清理微信收藏等各种事情,还有突然想起的事、突发的事,就都先全部放到追踪系统里。
等三件核心事情做好,或者间隙,就可以做跟踪系统里面的事情,逐一记录,已完成事项。
那突然某件事情特别棘手,怎么办?整理信息,画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第一性原理就是降低信息的混乱度。
对于不清晰的点,不断对信息进行分类归纳,反复改,最终将信息梳理清晰,得到一个完整的知识点的脉络。
这就是主动做功的三个手段——清空干扰+主动跟踪+整理信息
(2)保持开放系统,不断获取新知识、新社交、新情绪
前文提到,开放系统是产生耗散结构的前提。
我们要对抗熵增,就要一直保持与外界交流的状态,把过去的熵埋葬,然后拥抱新的明天。
什么是过去的熵?
比如打翻的牛奶,腐旧的认知,回不去的人,各种沉没的成本。
什么是拥抱新的明天?
比如去新的环境,多出门旅行;
多获取新的认知,比如读书、上课、尝试新的领域;
多去结交新的人,扩展社交,提升社交的质量。
(3)远离舒适圈,脱离平衡态
舒适圈,可以让人沉沦,给人带来安逸和停滞,极易让我们陷入平衡态。
哪怕我们尝试了一件新的事情,认识了一个新的人,你也会很快熟悉,并待在这种状态之下。
如果你发现你的生活很久没有波澜了,想必你已经掉进平衡态了。
你要走出去,从舒适区走到学习区甚至于“恐惧区”。
你要不断的超越自己,比昨天的目标更高,才会有新的“成果”出现,80%的事情都不困难,困难的是战胜内心的“自己”。
(4)智能化,利用好AI发展的红利
最简单的方式不是学习同行,也不是和优秀的人学习,而是要学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学习的方法论。
智能化的本质,是通过代码的方式,将知识输入到数据库中,然后基于人行为进行解析,做合理的需求匹配,满足人的日常。
最近Chat-Gpt很火,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信息处理。
人的大脑无法存储很多东西,大部分人对“认知”的建模能力也不足,假如我们能借助AI,找到有序的信息,然后进行总结,归纳,形成模型,方法论。
我们就省去了很多力气,更有效地认识更大的世界。

04

 
总结
在我们的人生成长中,最重要的法则就是要打破熵增。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可以散漫也可以自律。
真正的高手,都有对抗“熵增的底层思维”。
学会跟自己较真,人生就是一场对抗“熵增”的旅程,熵减了形成复利,你的生活将变得有序,熵增了或许你将变得“碌碌无为”。

上一篇:隐形冠军:山东威海市力钰实业有限公司
下一篇:小红书的企业文化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