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是什么?


2023-05-22 06:37:05   来源:   点击:
无人零售的概念就是在消费者无需人工操作的情况下,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商铺运营、商品销售以及支付结算等全部过程。无人零售是一种高效率、便利性和创新性极强的商业模式,也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一个新趋势。无
无人零售的概念就是在消费者无需人工操作的情况下,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商铺运营、商品销售以及支付结算等全部过程。无人零售是一种高效率、便利性和创新性极强的商业模式,也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无人零售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如自助售货机、无人便利店、智能货架等。它不仅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购物体验、提高购物效率,还可以为商家降低人力成本、提升销售和客户粘性。

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也在不断创新和完善,比如引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虚拟现实等科技,提高了系统安全***互性和智能化程度。因此,无人零售将是未来零售行业的一个新增长点,引领着零售行业应对消费者对方便、高效、创新、安全的需求。
很多人把无人零售等同于无人便利店,这是一种很狭隘的观点。
的确,从结果上看,无人便利店确实是比较失败的,表面上是“无人”,但机器的运行和维护同样需要人工处理,并不具备成本和效率上的优势。
说到底,就是无人便利店的“无人化”太激进了,缺少一个过渡、缓冲的阶段。比如自助结账机就是一种“轻无人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的超市和便利店都配备了自助结账机,消费者自行扫码然后线上支付可迅速完成结账,无需排队。虽然初期需要店员指导,但后期用户养成了习惯,就能大大提高结账效率,起到高峰期分流的作用,从而缩减人工成本。
相比“重资产”的无人便利店,这种模式更为灵活,适用的场景更多,投入也少,对于加盟者来说很具有诱惑力。甚至可以说,“轻无人化”才是当前的主流模式。

上一篇:为什么阿里拆掉了中台?
下一篇:华为企业文化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