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人才之道


2022-12-11 18:48:34   来源:   点击:
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如何持续保持创造力?腾讯认为是人才,腾讯一直寻找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对外分享过腾讯的人才之道是:引精兵、激活力、促进化跟别的公司不一样,腾讯不是去用人,而
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如何持续保持创造力?


腾讯认为是人才,腾讯一直寻找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对外分享过腾讯的人才之道是:引精兵、激活力、促进化



跟别的公司不一样,腾讯不是去用人,而是教会人才去使用公司。
 
 引 精 兵 
人才引入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内部渠道,一个外部渠道。
 
 · 内部渠道 


内部渠道就是内推。腾讯的内部推荐(腾讯称之为“伯乐渠道”)在整体社会招聘中的贡献率达到很高的水平,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渠道。
 
招聘团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内部推荐的有效性,做好内部推荐时,有2个关键要素:
 
第一,激励伯乐提供人才信息,腾讯内部用一些奖励提高内部员工推荐意愿、降低推荐门槛,来吸引高端伯乐。
 
第二,提高人才信息的成功转化率,通过提高推荐HR响应伯乐的速度,促进信息共享,提高成功转换率。
 
 · 外部渠道 


外部渠道有自媒体和官方举办竞赛:
 
微博目前并非是高效招聘渠道,但它是一个雇主品牌宣传的有效阵地。
 
腾讯认为招聘官方微博上有4大类信息会吸引候选人关注:
1)招聘动态
2)招聘相关问题解答 
3)公司文化 
4)求职经验分享
 
腾讯利用微博这个平台,会策划一些针对性的互动活动。首先通过一些类似于转发微博送公仔、iPhone比较接地气的活动,来积累用户,形成影响力。当积累一定数量的用户,再根据后台的数据,针对特定的目标用户设计一些针对性的活动。


比如说,QQ视频要找一些人,腾讯的HR就策划了微视频大赛,让大家将以前拍的视频拿出来做评比,从中发现一些好的创意和人才。
 
腾讯还做了一款APP叫“有聊”,就是一个公司内和公司外的人的问答交互平台。所有参加鹅厂校招的人下了这个APP提的问题,内部员工会对问题做定点回答,这个成本比较高,但是效果应该会不错。
 
再比如“招聘官方微博”的系统性运营。微博更大程度上可被称为自媒体,它目前并非是高效招聘渠道,但它是一个雇主品牌宣传的有效阵地。很多公司可能对怎样建设一个微博的宣传阵地感到疑惑。

腾讯还策划过一次“微简历大赛”,通过腾讯招聘官方微博平台号召所有求职者用140字以内的精炼语言秀出自己,历时一个月,吸引了数万人参与,收到5000多份微简历,最终录用了6人, 投入成本仅为1台ipad和几十个QQ公仔。经营招聘微博既要有常态的运营模式,也需要用创新的活动来吸引人气。


腾讯还策划了很多专项的竞赛,比如说编程竞赛、电商设计大赛等,吸引该领域的专业人士。


 
2017年腾讯举办了“NEXTIDEA×未来想象”创新大赛,携手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通过影视、文学、游戏、智能互联等11大赛事品类,面向全国2000多所高校征集创意成果。
 
 
  激 活 力  
腾讯为了促进员工的良性流动和产品的优胜劣汰,支持重点业务的快速发展,发起了很多激活组织活力的项目,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活水计划、名品堂等。
 
腾讯在2012年底启动了活水计划,希望建立通畅的内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且形成一种文化,既帮助员工在公司内自由的寻找发展机会,也快速支持公司重点产品和业务的人才需求,实现员工发展和企业战略的共赢。


自2013年起,活水计划已累计帮助5400多名员工在内部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既有效支持了重点业务的高速成长,也为公司培养更多有开阔视野和复合经验的人才。经过4年多深耕,大部分员工对“活水计划”耳熟能详,活水已成为腾讯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活水计划加速了新产品的迭代与上线速度,转岗员工的长期绩效得到提升,激发了个体的活力,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
 
“名品堂”是腾讯公司级里程碑产品的最高荣誉的最高奖项,于2015年12月设立,以重量级奖金激励入围的产品。


腾讯名品堂的存在,让员工像创业公司一样战斗。


腾讯许多内部团队都可能在其领域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如果不是在腾讯,那么这个团队很可能是去融资、去创业甚至去上市的。如何在企业内使尖兵团队保有创业公司般的活力?


腾讯名品堂就是针对此做出了的内部激励产品和品牌。名品堂首先是明确给予这些取得行业领先成就的团队殿堂级的荣誉,将他们的荣誉载入公司自己的史册。


同时,荣誉背后也将兑现沉甸甸的奖金,奖金的分配不按人头或工作量计算,而是对标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去兑现价值,不论团队大小,以成就定激励。
 
  促 进 化  
为了促进人才的能力提升,腾讯制定了系统的人才培养计划:新人培训、职业培训、干部培训。
 
其中,新人培训包括社招新人培训、校招新人培训、实习生培训项目,设有毕业生回归日、腾讯达人等项目。
 
职业培训是针对不同专业族群提供丰富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提供了丰富的通用技能培训课程,设有新攀登计划(针对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专家的后备培养计划)、创意马拉松、名家之声等项目。
 
处于业务高速发展时期的腾讯,在各个业务领域都需要一批后备领军人才,后备领军人才的能力准备度,决定着公司的未来发展。这对现有的后备人才在领导力、商业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为此,COE腾讯学院设计了培养领军人才的“飞龙计划”、“潜龙计划”、“育龙计划”等。
飞龙计划有一套严谨的课程体系,每半年一个循环。首先,最核心环节是三次集中的模块学习,学习模块以面授课程和沙龙分享为主。其次,为保证核心环节的效果,腾讯学院运用了行动学习、评鉴中心和产品体验等业内前沿的培训与效果评估形式。
通过这些培养项目,形成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培养双通道,从青葱“小白”到“攀登计划”中的腾讯达人,再到提升领导力的“育龙”、“潜龙”、“飞龙”,腾讯学院为腾讯人提供了近300门面授通用课程和专业能力课程,内容涵盖职场各个阶段的能力提升。

上一篇:腾讯对什么样的人才感兴趣?
下一篇:4个OD视角看腾讯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