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真的很难学习吗?


2022-03-06 16:43:27   来源:谷   点击:
实际上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史,恰恰证明了一个一无所有的创业型公司,如何在有一个当时看来极其不靠谱的idea(电子商务),如何依靠一帮平凡人(小企业都招不到牛逼的人),渡过

《阿里巴巴更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很多企业一提到标杆学习,都感觉阿里巴巴太难学习了。很多企业的领导者直言,阿里巴巴马云的影响力太大、个人魅力太强、个人风格太独特,这个学不会;阿里巴巴的文化太强大,而文化不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做好业务,还来不及考虑文化;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的方法和工具,可以直接拿来就用,马上解决问题,产生业绩,因为我们公司还太小!

    阿里巴巴真的是太独特、太大吗?当然不是!

实际上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史,恰恰证明了一个一无所有的创业型公司,如何在有一个当时看来极其不靠谱的idea(电子商务),如何依靠一帮平凡人(小企业都招不到牛逼的人),渡过生死危机,成功的活下来(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何其相似); 在不懂管理的情况下(已马云为代表的阿里管理者当时的管理水平还不如现在的你), 如何不断的向当时的标杆学习(西点军校、通用电气、google、蒙牛等等),将学习来的经验内化成为适合阿里巴巴自己的管理方式,从而让阿里巴巴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一家活得不错的公司;在面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阿里又是如何自我革命、不断创新、敢为人先,孵化出了菜鸟物流、阿里云、钉钉、大数据、区块链等等这些面向未来的业务。
可以说,阿里巴巴的发展史,就是一家小企业,从创立到发展到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历史,是创业型民营企业的缩影。

阿里巴巴真的很难学习吗?

阿里只不过是把从大公司学到的经验萃取成最简单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论,然后抵挡住所有的诱惑,坚持的把这些简单的道理付诸于行动。
阿里只做了三件事:战略、文化和人才!
1)    解决创业公司“活下去、活得久、活得好”的根本问题!让战略一直领先于竞争对手!
2000年,向通用电器学习,才有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并在2003年将价值观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从根子上找到了企业发展的大道,那就是找到一帮同路人不计较短期利益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2)    解决了文化落地的难题!文化才能成就百年企业!
2005年,因为《亮剑》电视剧的热播,阿里有了“政委体系”,阿里巴巴的文化落地才有了保障队伍,阿里的文化终于从有做到无(无处不在),把文化渗透到制度、机制、考核、管理,直至变成员工的言行举止,让同路人有了相同的味道,解决了管理的各种疑难杂症(官僚主义、办公室政治、山头主义、帮派等等)
3)    解决了人才成长的管理难题,实现了良将如云的局面!
2009年,向google学习,才有了“阿里管理三板斧”,将管理层的成长塑造成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阿里抓住了道之根,才有
了阿里创立十年之后的大爆发!阿里的今天,就是你的昨天;阿里的明天,就是你的今天!
    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上一篇:市场洞察MI训战
下一篇:日本丰田汽车的企业文化及人力资源管理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