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海尔的链群合约?


2021-09-27 08:14:19   来源:   点击:
链群合约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首次提出的管理体系:链即生态链。生态链颠覆了传统科层制,实现了组织无边界。群即生态链上的小微群。因为生态没有边界,所以生态链上的小微及所有人都是网络的
链群合约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首次提出的管理体系:
链群合约
“链”即生态链。生态链颠覆了传统科层制,实现了组织无边界。
“群”即生态链上的小微群。因为生态没有边界,所以生态链上的小微及所有人都是网络的节点,生态链也就没有管理的客体,都是管理的主体。每个人都是创新、创业的主体,都可以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
合”即和而不同,每个人虽然能力、方向、价值诉求不同,但是目标是一致的。
“约”即完全契约,经济学理论中的不完全契约,存在互相博弈的问题,而完全契约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还可以不断迭代。
张瑞敏
 
链、群、合、约”四字,每个字都含义独特,但链群合约四字合在一起,作为一种机制,则真正保障了员工转型成自主创客和小微之间的“活而不乱,高度协同”。
如果用一种生物来比喻链群合约,水母最为恰当。因为水母没有中枢神经,但它的每一个触须都能感知世界,并在不需要大脑发出命令的情况下快速作出反应。当一个触须感知到猎物,其它的触须会自动围拢起来包围猎物。当链群上的某个节点感知到用户需求后,链群其它节点也会在链群合约增值分享机制驱动下,自组织、自驱动,快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海尔正是以链群合约为基础,才能孵化场景品牌三翼鸟,颠覆传统工业产品,掀起一场体验经济的风暴。
如今,三翼鸟已经乘着物联网时代的东风飞入千家万户,而链群合约也已经成为全球权威管理学家关注的重点。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上,管理大师加里·哈默便在演讲中表示,“海尔最令人兴奋的创新之一就是海尔的链群。海尔有成千上万的小微和成千上万的供应节点,但只有链群,也就是生态链小微群才能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如今,海尔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家电公司,它是物联网的世界领导者之一”。

从科层制到小微,再从小微到链群,海尔的组织始终在变革。而链群合约作为推进组织变革重要机制,也将在推动链群实现生态价值自循环的过程中,不断自进化,打造出颠覆科层制的自组织新生态。

海尔考察学习http://www.qdbg.org/richeng

上一篇:孟晚舟: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
下一篇: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企业家观点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