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一人一厨一狗》


2020-03-03 11:30:59   来源:   点击:
任正非觉得,外籍员工必须在华为公司工作25年,从基层一层层升上来,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结构。有些西方公司CEO像‘走马灯’一样换,换几次,这个公司就没有了。因为这个CEO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为喝
一人一厨一狗
任正非觉得,外籍员工必须在华为公司工作25年,从基层一层层升上来,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结构。“有些西方公司CEO像‘走马灯’一样换,换几次,这个公司就没有了。因为这个CEO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为喝喝红酒、谈谈哲学就能领导公司。”

同时任正非还风趣地表示“欢迎你们给我们推荐CEO、董事长人选,可以先派遣到非洲去,到科摩罗岛上去‘一人一厨一狗’地锻炼,再到有些地方进行技术锻炼,完全知晓华为业务,将来也有可能上来。”

“一人一厨一狗”的锻炼
此前,任正非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时提到了一个华为员工的文章——《一人一厨一狗》。
“讲的是在印度洋上有一个叫科摩罗的小岛,以前极端贫穷,一天只有一小时能用电,当时我们公司只有一个员工在这个岛上,有一条狗陪他,为了改善后勤生活,又加了一名厨师。”
任正非认为,记者可以通过采访这样的员工了解华为人是如何在海外奋斗的,看看华为是怎么履行为世界人民服务的。
而这次采访,任正非对外籍员工的态度也同样是严要求,主抓实干。

这个故事最令我们深刻感受的是,居然任老板也不知道这个叫科摩罗的国家。任老板是出了名的“跑一线”,曾经说出了感动人心的一句话:我若贪生怕死,何来你们英勇奋斗。

不过,单纯的感动,只是一种看热闹。其实华为这一系列的热点背后折射的是这家中国为数不多成功实现全球化的公司的经验。

对于当前的中国,走向世界是时代的超级主旋律。对于当下的企业,不走向世界便面临着极大的竞争挤压。因而,华为的全球化经验便是一座还未被开采的金矿。大多数人只能通过有限的信息来了解这家低调的公司,更就需要用心的思考体会。

从一人一厨一狗的故事开始,我们不禁要问,科摩罗这么个岛国是怎么进入视野的?这或许是跨入全球化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世界那么大,到底去哪看看?

我曾经深度思考过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是:你的愿景和使命感所服务的客户在哪里,就去哪里,无问西东。要说愿景,窃以为华为现在的“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倒没了那种感召力,而之前“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恰恰印证了华为的奋斗历程。这个历程就是将网络覆盖到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哪怕这个地方人烟稀少、天寒地冻。

需要丰富沟通的地方,就有要去服务的客户,故事中的科摩罗就是这么个地方。

很多人肯定会挑战,全球化也不一定意味着要去这种艰苦的国家。诚然,这是一种原则,需要自己去了解和判断。在华为面对已经成为西方公司垄断了的通信市场,果断找准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然后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农村”。全球化,这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经验。

我们总会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就是基于现在看历史,看成功是理所当然,看失败也是理所当然。然而,农村包围城市其实都是一种迫不得已,谁不愿意吃肥肉,非要去啃骨头呢?一旦锦衣玉食惯了,就容易牙口退化。这,是很多想要全球化的公司面临的一个大难题。这种情况下,没有那种雄赳赳气昂昂出去大干一番的气魄,便十分难成功。也有做一做出口,尝到些甜头就停止前进的放弃。

有一项研究分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动物具备的共同特点,提取出三个核心特征:
1.看起来“吓人”,让对手看着就怕惹;
2.牙口好,消化好,食谱非常广,基本是杂食动物;
3.具备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要从适应了的中国,走向世界,磨练这三种能力缺一不可。科摩罗这种地方一待六年,华为人倒是能理解,也有很多人演绎着一样的故事。外面的人能理解多少呢?不过,全球化征途上的公司要做的就是让这种不被理解成为自己的选择。

有了这种内在精神,才会有那种服务客户的信念,因为没有客户的成功,你就无法成功。越弱势的客户,越需要优质的服务。这就是长期耕耘带来回报的基本逻辑,要的是战略耐性。

这,是一人一厨一狗里,我看出来的全球化经验。

上一篇:文化是制度之母--《华为基本法》:初次“顶层设计”
下一篇:一人一厨一狗 这就是华为精神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