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人单合一∣满是活性因子的海尔生态组织


2019-05-14 09:33:29   来源:   点击:
2019年伊始之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新年寄语中曾提及:人单合一的前提是三权让渡,决策权、用人权、薪酬权,这是传统意义上CEO的三个权力,在海尔,这‘三权’都归还给了小微和创
2019年伊始之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新年寄语中曾提及:“人单合一的前提是三权让渡,决策权、用人权、薪酬权,这是传统意义上CEO的三个权力,在海尔,这‘三权’都归还给了小微和创客。”

 

30多年的发展历程,海尔终结了科层制度,将几万人的大公司转变成了几千个小微,颠覆传统金字塔型企业模式。在“人人都是CEO”的理念下,每一个员工都在自身的平台散发着光和热,铸造1+1>2的力量。现在,海尔已经俨然成为一个富含活性因子的生态组织

 

这一富含活性因子又极具创新性的生态组织正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及学者的关注。近期,著名的未来学家、生态学家,市场研究公司Gigaom Research的首席研究员斯托·博伊德与意大利著名生态战略家西蒙尼·西塞罗就以海尔生态组织为主题展开了访谈。

 

在此次访谈中,学者西蒙尼•西塞罗提及:“在与张首席对话时,我们总是集中精力探索如何从人和整个生态系统中释放出更多潜力。”斯托·博伊德表示:“我相信张首席的愿景是创建一个可以发挥经济引力作用、并形成一种生态压力的平台,从而实现罗安清关于“聚集在一起的生活方式”的理念,使在系统性方面具有益处的模式被参与者所内化,并在不施以太多管理手段的情况下进入自我维持的状态。张首席将此比喻成园艺工作。”

 

人单合一

 

在海尔,张首席扮演的更多的是园艺工作者的角色,更注重“土壤”的准备、培育和尊重,而至于生物们自身如何汲取养分,如何蓬勃生长,如何相互依靠成为一个共生的生态圈,则更多的是依靠生态组织内各个因子自我主观能动性、自身活性的发挥,这也是人单合一的本质:自驱动、自组织、自演进

 

海尔不需要指令的搬运工,也不需要复制品的传送带,需要的是能掀起革命,勇于创新,自以为非的创客。拿开了“看得见的手”,海尔的生态圈是能让创客们自己做主,充分开发脑洞的沃土。

 

海尔充满活性的生态组织还在于它的无边界与开放性。

 

张瑞敏曾说:“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在他带领下的海尔生态系统是面向全社会的,即便对于非公司员工,仍旧能够共享海尔平台,仍旧能够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经济角色的参与者。在这样一个无边界的模式下,资源利用率达到了最大化。

 

斯托•博伊德对此也是赞不绝口:“我对一些新的小微,特别是那些专注于服务,由独立专业人士组建的新小微所发挥的突出且具有核心意义的作用感到震惊。我认为他们真正理解了对分布式潜力加以利用的理念,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如今,海尔生态开启了物联网模式新篇章,在BrandZ™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 榜单中,海尔被归于 物联网生态,成为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品牌价值162.72亿美元,然而这光鲜背后实则是漫漫长路的求索。

 

如斯托•博伊德所说:“张瑞敏是他的商业哲学的最有说服力的倡导者”。

 

他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以,他带领海尔突破层层枷锁,从1985年砸冰箱到海尔触网,再到如今创建世界级物联网模式,海尔踏准时代的节拍,一往无前。

 

在过去的30多年,海尔和张首席一直关注实验和不间断的学习,也在不断扩展 “人单合一”及其所代表理念的思路。在这个新的物联网时代,这样一个以改革为前进齿轮的企业,这样一个满是活性因子的生态组织,必定能承受住时间的检验,岁月的洗礼,愈发活力!

 

参考资料:《西蒙尼•西塞罗谈生态组织》,斯托•博伊德,2019
版权所属海尔集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华为的OKR实践
下一篇:任正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2万字纪要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