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活下去,究竟怎么个活法


2018-12-05 09:21:32   来源:   点击:
万科打造的是矢量组织,矢量就是要有方向。这么大的机构,如果方向不一致,肯定是混乱不堪的,而且越用力越做不好。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这是我们的方向,所有业务,向这个方向展开是对的,偏离这个方向是错
万科打造的是矢量组织,矢量就是要有方向。这么大的机构,如果方向不一致,肯定是混乱不堪的,而且越用力越做不好。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这是我们的方向,所有业务,向这个方向展开是对的,偏离这个方向是错误的。

——郁亮
 

郁亮的性格与王石形成鲜明反差

 

王石火暴生硬,郁亮细腻踏实;王石兴之所至,郁亮沉默务实。

 

前两天在抚仙湖见到郁亮时,他明显精瘦了,挺拔了。站在台上的近半个小时,他始终保持右手叠于左手之上,握紧话筒,轻松随意的语气之下是几经斟酌才说出口的话语。

 

 

与几年前不同,郁亮已由一个执行者变为决策者。他想要打造一个矢量组织,有明确的方向性,并朝着这个方向收敛聚焦,然后活下去。

 

 

 

万科真的到了“活下去”的关头吗?

 

9月28-29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的秋季例会结束后,突然刷爆屏的红底白字标语——“活下去”,让整个地产圈如履薄冰。

 

在调控仍未放松,楼市提前入秋,量价齐跌从一二线城市蔓延至三四线城市,房企和购房者一同陷入焦虑与恐慌的那几天,安全、谨慎、保守、小心成为圈内人交流闲扯时挂在嘴边的高频词。

 

 

而万科提出“活下去”,并以此作为三年事业计划书制定的要求,这像是给市场定了调——房地产转折真的来了。

 

如果只是如此,外界加诸万科之上的争议不会如此猛烈。

 

万科喊出“活下去”当天,深高速在港交所公告,拟引进万科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价格为29亿元人民币,拥有联合置地30%的权益;

 

第10天,万科以32.34亿元的低成本,收购了位居房企Top 10的华夏幸福在环京几个项目80%的股权;

 

11月9日,又以3.55亿元买下嘉凯城名下5家公司股权。

 

照此看来,万科的“活下去”不止存活这么简单,它同时意味着“活得久、活得好”。

 

 

 

所有行为都“收敛聚焦”到保证万科活下去

 

“万科是在激进拿地,还是维持一个正常运转,算算拿地成本占比就能知道。其实,万科历史上一直都有通过并购、合作来实现买地,只是后来招拍挂(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管理制度)也做,导致大家对并购忽视了,觉得今年突然特别多。”

 

媒体交流会现场,关于“活下去”的争议不出意外地被提及时,郁亮的语气并没有太大起伏。

 

“万科始终是一种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态度,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

 

他还举了个形象的例子,大家手里都有一瓶水,水喝了一半的时候,有些人觉得还有一半水可以喝,有些人认为只有一半水了,是否需要想解决方案?

 

对同样的事情,大家的看法会不一样。“活下去”不过是万科强烈危机意识的体现。

 

 

而活下去的方式是所有行为都“收敛聚焦”。为此,现金流成了近两年万科高层在公开场合屡屡提到的词,回款也成了超越销售额、利润的核心指标。

 

其实,早在2014年,郁亮就曾表示公司放弃了规模这件事,以回款为考核核心。而万科新一任总裁祝九胜首次和郁亮在镜头前亮相时,郁亮称其带来的变化是“以现金流为基础”

 

体现在数据上,是2015年、2016年、2017年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0.46亿元、395.66亿元、823.23亿元,造血能力明显增强。

 

“如果没有达成6300亿元回款,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因为这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做下去。”在此前内部会议上,郁亮曾下过这样的定论。

 

这一次,他说:“今年万科房子还是卖得不错的,6300亿元的销售回款目标基本可以完成。”

 

 

 

 收敛、聚焦于“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行业有问题吗?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做的东西和要求不一样了。”郁亮说。

 

危机的确存在,机会也一样。

 

住房全面短缺的时代基本结束,但居住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明显比如说销售房子多,租赁住宅却很少。人们所需要的东西,也不只是房子本身,还有房子里面的内容。

 

这就是未来的想象空间。

 

于是,万科不再是纯纯粹粹的地产商,而是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以此为收敛和聚焦的中心,“所有业务向这个方向展开是对的,偏离这个方向是错误的。”

 

 

对城市活力的观察,有一些新的指南:一是经济要素,二是人口流动。

 

长三角日均进沪5万人以上,出沪3.5万人以上;90%的城际资本集中于26%的城市,国内投资网络高度聚集于长三角,尤其是上海。

 

而万科在上海区域的35城布局,基于类似大数据,以及从城市到城市群再到城市圈的变化趋势,探索集约与混合,打造跨界融合的聚焦生态:

 

教育布局4个城市,运营20个全日制学校和幼儿园;

长租公寓覆盖10个城市,房间数2万间;

医疗服务布局6个城市,运营床位3540张;

仓储物流布局13个城市,可租面积330万平方米;

产业办公开业运营33个,经营面积233万平方米;

……

 

每一个项目都是万科的数据采集点,最后反馈到具体的产品落地,形成闭环。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说:“收敛不是收缩,核心还是要聚焦。我们做了更为细致的,以客户价值为核心的聚焦,本质上让我们的业务变得更强,让万科更好地活下去。”

 

由此,万科上海区域在2018年1-10月实现销售金额1555亿元,销售面积755万平方米,销售套数65000套。

 

而“乡村振兴”的东罗实践,一年间实现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覆盖2500人,人均收入增长700元。

 

“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是战略,而战略的成果在短时间内是不容易看出来的。”郁亮说。

 

东罗村不赚钱,现在很多公司不赚钱,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很优秀、很伟大的公司。而且,今天做业务如果只以是否可以赚钱衡量,可能会出错。

 

以下为万科媒体交流会现场问答内容整理。

 

 

提问:万科要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这个“乡”怎么理解?

 

郁亮:中国第二阶段的城市化,一定是城市圈化,城市群化,都市圈化,包括现在国家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跟重庆、西安、武汉等区域中心。

 

在第二阶段的城市化中,城市和乡村的划分不是那么清晰。围绕核心城市周边的“乡”,不只是农村业务,也是都市圈的一部分。如果中国“乡”的问题,不放到城市化进程中去,不正视都市化的运用,是很难真正解决的。

 

 

提问:像抚仙湖这样的文旅产品,是否会持续做?有什么规划?

 

郁亮:万科不做旅游,我们做度假产品,以开发为主。我们认为未来度假一定会成为新的消费需求,所以我们创造度假场景。

 

其实祖国大好河山很多都在西部。像抚仙湖这样的度假产品会符合相当一部分的有度假需求的人,也能够协助把中西部建设好。所以我们会把它作为产品线对待。

 

提问:此前万科内部提及业务要聚焦、收敛,这段时间以来,万科有哪些业务是收敛的和聚焦的?

 

郁亮:对于万科而言,每年的秋季例会,就是做战略检讨,一只脚站在现在,一只脚站在未来。只不过今年我们认为需要收敛聚焦,过去太发散了,需要大家凝聚起来往一个方向走。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人们所需要的东西,不只是房子本身,也需要房子里面的内容。我们现在有硬件,但是没有软件。有房子,但是没有合适的内容放进去,也就是缺少围绕美好生活的服务,这些都是需要收敛聚焦的。

 

提问:在投资方面,未来,万科在一二三线城市怎么布局?

 

郁亮:在投资方面,万科不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关注的重点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圈,当然也包括武汉、西安等中西部核心都市圈。万科的发展战略是进一步向核心都市圈聚焦,在核心都市圈以外,万科的投资都会非常慎重。

 

提问:深圳地铁持股后,是否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冲击?

 

郁亮:深圳地铁采取的是“积极不干预”政策,在任何大的问题、重大决策上都支持万科,从来没有干预万科的日常工作,万科企业文化没有受到影响。

 

提问:今年6300亿元的回款目标,是否真的很难达到?

 

郁亮:问题不大。6000亿元到6300亿元之间差距大吗?不大的。但是,我们所强调的重视现金流的理念得到了贯彻。每天大家为回款做了什么工作,楼卖得怎么样,盘有没有开好,钱有没有收到,客户资料的准备有没有加快等等,这些工作天天盯着,相信万科的销售回款率肯定是业内最高的之一。

 

 

回款有个特点,每一天的回款都是下午3点以后才完成,每个礼拜都是最后两天完成,每个月到最后一个礼拜完成,每个季度到最后一个月完成。我老是想把它改得月度间均衡,季度间均衡,但是发现很难做到。

 

提问:地产行业的人在聊的都是这个冬天有多长,怎么过去,但您的意思是不要总是考虑冬天还有多长,因为整个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吗?

 

郁亮:2016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个权威的访谈,说中国的经济走势是L形走势,而且这个走势不是一年两年,很多人对此不好好读,我们认真读了。

 

 

当然,我们在做业务的时候,把问题想得艰苦一些,困难一些,没什么坏处,如果你准备不足,反而会出问题。

 

如果政策宽松,是好事,如果没有,等着政策改变?这个东西是基本国策,政策的宽松,“宽”跟“紧”略有波动,但是整体不会变。所以万科要按照自己的做法做下去,要有忧患意识。对别的公司没有话可说,也不会说。

上一篇:什么是组织能力?
下一篇:方太如何在企业管理中激励人心释放活力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