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阿里巴巴的党建工作


2018-11-30 10:12:35   来源:   点击:
党建的工作意义不用多说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阿里巴巴党建的六脉神剑,给其他公司提供一些借鉴思路。阿里巴巴党建的六脉神剑,指的是自主、个性、开放、透明、责任、分享。一、如何吸引年轻党员?——自主、个
党建的工作意义不用多说了。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阿里巴巴党建的“六脉神剑”,给其他公司提供一些借鉴思路。

 

阿里巴巴党建的“六脉神剑”,指的是“自主、个性、开放、透明、责任、分享”。 

 

一、如何吸引年轻党员?——自主、个性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第二年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党员数量越来越多,2008年升级为党委,党员人数达3300多名。

 

阿里巴巴的党组织,主要依托原有行政架构建立的B2B党委、淘宝党委、北京党委、阿里云党总支、集团直属党总支的基础上,以管理、研发、营销等工作团队为基本单元。

 

同时,阿里巴巴也会根据党员的岗位性质、工作范围、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方面的差异,结合党员意愿“自由组合”党支部和党小组,并进行“个性化命名”。目前阿里巴巴已组建起了90多个“个性化”的特色党支部、党小组。

 

阿里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典型名字,比如“天地虎将支部”“孤独九剑支部”“龙啸九天支部”“八卦拳党支部”“天行者党支部”……你从这些名称你就能感受到阿里巴巴浓浓的江湖味儿。

 

阿里的党支部不仅名字有特色,在活动的组织上也显示了不同的个性。以剑类命名的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多为书画类型的,显得“温柔”,而以刀类命名的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就倾向于体育竞技类,显得“狂野”。

 

为什么党组织需要做个性化命名呢?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副书记吴航介绍说,“我们的党员平均年龄在28岁,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他们不爱被陈规旧则所束缚,为了调动其积极性,便想了这个创意。先在内网上发布‘征集帖’,然后以互动方式在党员间自发开展,让他们自由组合、‘个性化命名’。”

 

吴航还说,阿里巴巴党组织主要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是组织覆盖面宽。目前阿里巴巴所属所有子公司都已建立党支部,做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第二个是组织班子素质高。公司高层领导、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团党委书记由集团秘书长邵晓锋担任。

 

二、如何提高党员组织活动积极性?——开放、透明

 

经过多年实践,阿里巴巴党委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建立开放式、透明化的党组织管理机制。

 

1、自由转会制度

 

阿里巴巴各个党组织举办的活动要面向全公司开放,当某一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活动“不受欢迎”时,党员可以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到活动开展得好、他所“喜欢”的党支部。

 

阿里集团党委会依据各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次数、参加人数,综合评定各党组织“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及时责令整改提高。

 

自由转会制度如何实施呢?

 

进入阿里巴巴“党建信息系统”,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内,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转出、预备党员转正、党费管理等党建管理在线完成。

 

2、透明化管理

 

阿里巴巴党建管理系统实行透明化,面向所有员工开放,每位员工都能访问系统查看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

 

最近,阿里巴巴党委还将党建管理系统纳入了每个员工都在使用的“阿里内外”APP中,使得党建信息更加随时随地传递。

 

通过“阿里内外”,党建管理系统会通知党员定期交党费,党员只要点击‘同意’就马上跳转到支付宝页面上进行缴费啦。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党委还会几乎完善(党建系统)在APP上的应用,比如结合‘两学一做’开展知识竞赛,让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手机上就能完成。

 

 三、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享、责任

 

1、相逢江湖,少不了谁与争锋。

 

在阿里巴巴,每半年产生的《琅琊榜单》可谓是让几家欢喜几家愁。它便是以“361排名”的方式来考察全体员工相对业绩的统计图。

 

各部门主管按照“361”的原则对员工进行评估,30%超出期望,60%满足期望,10%低于期望。党员在全体集团员工30%的“超出期望”考核等次中占比最大,占到60%以上。

 

阿里巴巴的党员不仅在岗位上争优秀、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还主动帮助其他员工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与跨团队、跨部门工作,主动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

 

2、阿里的行侠仗义。

 

阿里巴巴的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往往由党员牵头,员工自发组建,让党员带领员工在履行责任中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目前阿里巴巴已建立起了30多个内容不同的公益团。

 

不同党组织也会有侧重点不一样的组织活动,比如淘宝党委较注重环保,他们经常去良渚文化村回收站,把扔掉的果皮做酵素,把剩下的菜叶子里的油脂提炼出来做肥皂。而B2B党委注重于人文关怀,比如助力盲童公益行动。

 

而阿里巴巴的党员,尽管大部分的人年龄不大,党龄不长,但“责任”二字早已深深刻进每个人的心里。

 

举个例子,王佩是阿里巴巴的一名员工,上个月,她驻扎在阿里巴巴位于四川青川的板房基地,行进在车程2个多小时加步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中,欢歌在15个援建学校的孩子们中间。

 

吴航说,“这个社会时时在变,可有一些东西从不会变,比如真善美。阿里巴巴长期倡导‘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是的,江湖总是在变。

 

幸运的是,阿里巴巴党组织用独特的组织形式,党员们用自己勤练的“内功”,让阿里在互联网产业仍然拥有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参考资料:《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上一篇:如何从小小阿米巴走向大生态——海底捞的创业故事
下一篇:华为如何进行年终人才盘点?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