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席战略官曾鸣:放大用户最在意的价值,你就赢了


2018-04-24 09:51:03   来源:   点击:
思想1 放大用户最在意的价值商业模式的创新,本质来说是针对用户价值链做加减乘除,砍掉对用户无用或成本很高的价值,放大用户最在意的价值,从而从竞争市场脱颖而出。——阿里首席战略官 曾鸣公司2 天猫国际开
思想

 

1.放大用户最在意的价值

 

商业模式的创新,本质来说是针对用户价值链做加减乘除,砍掉对用户无用或成本很高的价值,放大用户最在意的价值,从而从竞争市场脱颖而出。

 

——阿里首席战略官  曾鸣

 

公司

 

2.天猫国际开线下店,只能看不能买

 

4月20日,天猫国际在杭州开出了第一家线下门店。它的选品、展示都采用自营形式。主要承担体验的功能,有趣的是,消费者到店来逛,只能看、不能买了带走。由于天猫国际线下店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包装规格型号统一的标品,陈列出来,用户除了能触碰到商品的包装之外,与线上并无本质上的区别。

 

3.呷哺呷哺新开千平大店,强调体验

 

呷哺呷哺最近在武汉新开一家1000平的大店,升级成新中式装修风格,加入了呷哺集团特别引入的台式手摇茶。店面升级后还用了“火锅+茶憩”的组合路线。非用餐时间的呷哺旗舰店全区域开放,提供给手摇茶顾客享受下午茶时光,强调“体验至上”。

 

4. 网鱼网咖的“新娱乐尝试”

 

整个网吧行业一直受制于游戏内容。网吧的数量过多,要想获得业绩增长,只能去翻牌改造存量网吧市场,丰富单店收入结构,提高单店销售额。网鱼尝试“新娱乐”概念,主推出集成会员服务的鱼乐卡,提供游戏社交、约玩服务的“比心”App,乃至网鱼网咖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另外,在线下门店里进行的POS机改造、即将引入的人脸识别登陆系统,新娱乐改造后的网吧,必须掌握极其详尽的用户数据。目前,网鱼的“水饮”和专注会员服务的“鱼乐卡”收入已经分别占到16%和9% 。

 

新用户思维

 

5.便利店的核心不是卖东西

 

搭建会员体系的真正意义,在于增加用户的黏性,从商品经营过渡到会员经营。便利店的核心不是卖东西的,是做用户服务的。我们希望能够长期的经营用户关系。5年、8年、10年,这个店始终在这里,只要你还住在这里。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  陶冶

 

6.社交强关系成为用户划分的新方式

 

在消费剧变之下,传统的市场细分已经不再有效,未来的用户不是按年龄、地域、性别区分的,未来组成一个新商业的基本单元,可能是基于社交的强关系。

 

——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袁佛玉

 

7. 社交关系链是企业的最强护城河

 

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贵的是用户关系和关系链。关系链成本是锁定用户行为和忠诚度的一个指标,如果没有社交关系的绑定,很多功能强大的产品就很容易被用户放弃,而注入了社交因素的产品,使用频次会明显增多,口碑推荐会提高用户信任,消费购买完毕朋友间还可以相互比较。而当用户要放弃产品时,也要慎重考虑脱离圈子的影响。社交关系链是任何企业、任何产品在移动互联网上最强大的护城河。低成本社交流量的获取关键就在于社交关系链的打通。

 

——瑞幸咖啡CMO  杨飞

 

一线

 

8.京东的积木型组织架构

 

京东为了服务于客户多变的需求和开放的生态体系,把组织架构调整为积木型的组织,首先是让三大事业群内部关联业务产生高度积木化的协同效应,真正由以采销一体化为核心、SKU为核心转变成以用户(客户)为核心、以场景为核心;其次是,授权前移,减少沟通成本和决策周期,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让一线听得见炮火声音的人来决策”、提升自下而上的创新意识;第三是,大幅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强化精细化运营,最大限度的提升客户体验,夯实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

上一篇:马云在福州数字中国峰会现场演讲全文
下一篇:华为干部后备队管理办法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