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完全解读内训大纲


2020-11-03 09:24:16   来源:朱文川教授   点击:
十四五规划完全解读课纲课程目的: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
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完全解读课纲


课程目的: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定下了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描绘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的前进蓝图。
 目标如船舵,理念如灯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重提到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令人关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研究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对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把握大势,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科学谋划,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头、起好步。

课程特点:
课程“有趣、有理、有用”,图文并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员可以在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进而知道未来的必然,与学员的业务实践结合起来加以分析和运用,更好地助推工作。框架科学、观点独到、数据翔实,特别适合想了解2020年-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及银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

培训时间:1天,6小时

授课内容:
引子:十九大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
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能力、实体经济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3、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
4、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5、强调坚定“四个自信”
6、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内涵
二、新冠疫情对国内主要相关行业的影响
1、充分估计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冲击
2、疫情全球化扩散对经济全球化的严重冲击
3、疫情下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
4、新冠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三产业
5、受疫情负面冲击较重的行业
6、疫情背景下迎来机遇和利好的行业
三、“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的目标
3、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4、“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规划
5、“十四五”规划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规划
6、“十四五”规划是应对百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的规划
7、“十四五”规划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规划
四、“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内容
1、构建新发展格局
2、推动高质量发展
3、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坚持扩大内需战略
五、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1、供给与需求的格局
2、分配与支出的格局
3、生产与消费的格局
4、国内与国际的格局
六、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几个关键
1、“两个大局”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空坐标
2、新发展格局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主基调
3、新发展理念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行动先导
4、以人民为中心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根本出发点
5、坚持党的领导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根本保证。
培训总结   
 
内训联系方式:13661395399 万斌

上一篇:对标百度人才战略
下一篇:朱文川教授《国有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思路与编制培训》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