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无印良品考察学习方案


2018-06-29 09:58:15   来源:   点击:
【行程安排】时间内容9:30-10:00无印良品标杆学习行前引导● 参访学习行程介绍● 参访学习看点,学习点随团顾问抛出参访看点,学习点,引导企业创新之道的思考,带着问题走进企业参访。10:00-10:40参观无印良品

探寻无印良品的新商业模式
2018新标杆学习模式下的特训营

【项目背景】
无印良品是日本的一个杂货品牌,在日文中意为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产品类别以日常用品为主。在零售行业,无印良品算是一个奇葩的案例,没有LOGO、没有广告代言人的明星效应、没有纷繁复杂的样式与包装,业绩却一飞冲天:2010年至2012年,其全球净销售额从1697亿日元增至史无前例的1877亿日元,可以说,其超乎想象的线下标准化体验和近几年正在积极筹备的O2O战略正是业绩猛增的原因之一,值得深入研究与分享。万台,同比增长15.9%;2017年TCL通讯科技销售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4387.6万台;华星光电2017年液晶玻璃基板投片总量为338.7万片(t1产线与t2产线合计投片量),同比增长19.9%; 液晶电视面板及模组产品销售面积约折合液晶玻璃基板324.9万片,同比增长约20.6%。
 
 
无印良品的质朴机制
松井忠三社长是无印良品Muji实现V型复苏的关键人物,他上任后的重要变革之一就是建立无印良品的质朴机制。他认为:要使做同样工作的100人得出同一种结果,要点是让保证血液流通的机制扎根其中,因此,建立机制是松井改革的具体着眼点。
所谓机制,就是一个组织的根基。如果不创建良好的机制,无论怎么裁员,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后企业只能不断衰退。万事缺乏基础则无法发展,同理,缺乏企业的内在机制,就无法催生智慧,更无法创造收益。而机制的重要性在于:
  1、“简单工作的机制”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工作;
  2、“信息共享的机制”能够提高工作速度;
  3、“传承经验与灵感的机制”能够活用流动性人才;
  4、“不允许加班的机制”能够提高生产效率。
  除此之外,建立机制更能够培养出无论何时均可导致成功的企业文化和组织风气来。因为,机制能够激发员工积极性,让他们发挥最大实力,并能强化组织力量,培养脚踏实地的工作习惯,松井忠三认为这是企业走向成功的通用法则。
 
无印良品的质朴指南
  无印良品成功的另一个秘籍就是制定一套翔实的质朴指南。
细节就是上帝,这是德国籍建筑家密斯·凡德罗的一句名言。  MujiGram——Muji店铺指南,就是Muji一贯强调的细节。其质朴一目了然,之所以要制定如此翔实的指南,是为了“将依赖个人经验和直觉的服务进行‘机制整合’, 使它作为规范延续下去"。指南细致入微,规定商品摆放何时为“正三角形”何时为“倒三角型形”,搭配服装的色彩必须保持在三色以内,这两点是店铺指南的基本点。指南体现机制,指南将理念细化为工作准则。
指南规定,要认真打招呼,随手捡垃圾,遵守工作时限,这些看上去犹如小学生基本守则。松井很看好这些质朴的守则,认为这是强大企业的共同特征,只有让其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才能保持步调一致。 如果哪个细节没有遵守,那必定是一个危险信号。这就是为什么Muji将基本守则与诸如“完成营业额目标和削减成本”等诸多优先课题相提并论的原因。若在基础不牢的地盘上建造城池,最后只会被轻易攻陷。
无印良品的质朴达标
松井的质朴改革立竿见影。上任两年,Muji扭亏为盈;而到了第5个年头,Muji年度营业额达到1401亿日元,普遍收益156亿日元,打破过往的纪录。2007年更是创下新的纪录,当年取得总营业额1620亿日元和普遍收益186亿日元的好的业绩。Muji从此在市场上成为“无印的印记”,因为此时Muji已发展成为一个公认的国民品牌。从2011年起,Muji连续3年进入了“我喜欢就职的公司”排行榜前25名。公司招聘员工不设定男女比例人数,而是论能力聘用,具有完善的生育和养老制度、不鼓励加班,受到员工喜爱。你若要问松井忠三,什么是Muji实现V型复苏的秘诀,他会禅意地微微一笑,“质朴。没有质朴,就没有Muji,也就不会有Muji的良好业绩”。

【行程安排】
 

时间

内容

9:30-10:00

无印良品标杆学习行前引导
● 参访学习行程介绍
● 参访学习看点,学习点
随团顾问抛出参访看点,学习点,引导企业创新之道的思考,带着问题走进企业参访。

10:00-10:40

参观无印良品全球首家四合一旗舰店
(全球首个一站式无印良品体验)
无印良品全球第一家酒店-餐厅-书店-综合店旗舰店
基于场景体验的新零售模式体验
参访收益:无印良品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思考,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的感悟力。

10:40-11:40

主题分享:深度解析无印良品全球首家4合一综合体背后的跨界哲学、创新思维

11:4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30

主题分享:从无印良品看新商业模式
无印良品的美学与设计
无印良品设计驱动创新
新商业思维模式解析
跨界思维、场景思维、美学思维、连接思维玩转新零售

15:30-16:00

互动答疑

16:00——

标杆企业考察圆满结束

                                                               (以当天实际安排为准)
深圳无印良品深圳无印良品深圳无印良品深圳无印良品

上一篇:走进真功夫 考察组织变革发展
下一篇:参观京东方BOE-物联网标杆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