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青岛双星集团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


2015-03-16 13:20:08   来源:   点击:
考察背景:双星集团拥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是民族工业的骄傲,是国内外著名的上市公司,曾经创造了中国鞋业第一个著名品牌。转型轮胎行业 后,在双星二次创业中,确立了创双星世界名牌的发展目标和第一、发展、

关于双星:

双星是一个具有96年历史的老国有橡胶企业。青岛双星是山东省轮胎行业目前唯一一家国有上市公司。2014年,双星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新征程,确定了“第一、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正在形成集轮胎、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机器人、冷链物流、机场物流)、废旧橡塑绿色智能循环利用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近年来,双星集团全体干部员工认真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环保搬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战略部署,借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等契机,变“新常态”为“新抢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淘汰了60%以上的落后产能和产品,抢先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率先在行业内推行需求细分化、组织平台化、内部市场化的“三化管理模式”,率先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率先创立了开放的“服务4.0”和“工业4.0”生态系统。
因为创新和智能转型,2016年、2017年双星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技术创新示范”、“质量标杆”、“绿色轮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轮胎行业唯一)、“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不仅是五年来中国所有企业中唯一一家全部获得五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也是唯一一个从品牌、技术、质量、制造、服务全产业链试点示范的企业,并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双星以用户大规模定制为核心,以产品模块化和生产精益化为基础,对原有轮胎工艺和流程进行升级和创新,打造“工业4.0”智能化工厂

   在双星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里,由于引入全球最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整个生产流程中绝大多数环节都由机械自主完成。同时,由于高规格设备对环境要求苛刻,以及在设计建设时充分考虑到采光、通风、温湿度等因素,整个厂区显得格外整洁有序、明亮安静。

   “工厂里80%的设备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双星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星与德国HF、西门子,瑞士ABB等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建成世界上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中国轮胎行业中树立了样板,“我们希望把双星‘工业4.0’的模式推广出去,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

   商用车胎,就是公交车、卡货车等大型车辆所用的轮胎。在双星之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家企业建成商用车胎的“工业4.0”工厂。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3年来,双星以用户大规模定制为核心,以产品模块化和生产精益化为基础,通过不断探索,对原有的轮胎工艺和流程进行了升级和创新,实现了智能炼胶、智能成型、智能氮气硫化,以及智能分拣、检测、输送、仓储等30余项工艺流程的升级。

 

   从机械化到电气化到信息化到智能化,双星认识到“工业4.0”不是高度自动化的工厂,而是由用户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营的智能系统,该系统包括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服务。目前,双星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已全线投产,通过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实现了绿色、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率的目标。据介绍,“工业4.0”大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其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3倍。其新产品虽然比原来提价近10%,但订单却增加了六成,利润翻了一番。

   此外,双星“工业4.0”工厂还实现了企业互联化、组织单元化、加工自动化、生产柔性化、制造智能化。企业互联化不仅是内部的人人互联、人机互联、机机互联、机物互联,而且可以实现企业内外互联,即可以实现与用户、与经销商、与供应商、与创客的互联;制造智能化简称为六个智能,即智能定制、智能排产、智能送料、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评测。

参考行程:

双星集团

09:30-11:00

双星可视化展厅参观

通过双星工业4.0展厅、服务4.0展厅、文化展厅,了解双星企业发展历程,展示双星二次创业成果,了解双星集团三化两圈发展战略,切实体会双星进入工业4.0时代的巨大变化

餐厅

11:30-13:00

午餐&午休

会议室

13:30-16:30

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样板车间

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样板车间,是按照双星工业4.0要求全新定制, 75%以上的设备及工装由双星智能装备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用户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行,实现了单元化工艺布局的智能车间,采用智能定制、智能排产、智能送料、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评测六个环节,使产品不良率降低80%,生产效率提高70%。

参观内容:
1、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百年双星:奋进雕塑、青岛双星史展览馆。
2、青岛双星文化园
3、双星工业园生产流水线
4、双星文化园 工业园生产流水线
 
对标学习内容:
1、青岛双星企业文化
2、青岛双星管理理念
3、青岛双星发展理念
4、青岛双星人才理念
5、青岛双星创新理念

上一篇:参观青岛海信 考察人才培养与企业创新
下一篇:考察上海太太乐 参观生产流水线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