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 AI智慧银行 4.0 产学研交流计划


2019-09-17 09:13:11   来源:   点击:
5 G + A I 智慧银行 4 0 产学研交流计划项目背景2014 年,兴业银行推出智能柜台;2017 年招行推出未来银行,2018 年建行推出无人银行,2019 年工商银行首家 5G 应用新型智慧银行网点在苏州亮相。以
5 G + A I 智慧银行 4.0 产学研交流计划
 
项目背景
2014 年,兴业银行推出“智能柜台”;2017 年招行推出未来银行,2018 年建行推出无人银行,2019 年工商银行首家 5G 应用新型智慧银行网点在苏州亮相。以上种种,无不说明随着科技的进步,智慧银行 4.0 时代已经到来;智慧银行4.0 将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手段,构建“技术应用+服务功能+场景链接+生态融合”智慧服务体系,为客户打造更具科技感、未来感、温度感的金融服务体验。
5G 和 AI 是智慧银行 4.0 快速发展的加速器,银行可以利用 5G 移动通信技术,建立网上虚拟银行,完成线上服务智能化升级,提供虚拟网点沉浸式体验。用户可以突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即可办理所需各类业务,即使不到线下网点也一样能获得优质的服务。同时,基于 5G 的能力,银行也可以更顺畅地结合 AR、VR,设计线下网点新型场景化服务体验,创新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模式。不断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
腾讯公司深刻了然上述趋势,2019 年推出 AI+产业赛道加速器项目,以 5 G为基础,AI 技术助推,与聚焦智慧银行的相关公司合作,不断升级打造智慧银行 4.0 智能新场景及应用平台开发。
基于上述背景,特向全国商业银行高管,策划专门的 5G+AI智慧银行 4.0 参访、研究、学习交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标杆智慧银行打造案例,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银行智慧决策、智能网点更新迭代。
 
 
 
项目学员
 
  1. 全国国有行、股份行总行、省分行行级领导及部门领导
 
  1. 全国城商行、农商行董事长、行长、部门领导
 
  1. 其它金融机构高层领导及部门领导
 
 
 
学习目的
 
  1. 了解智慧银行 4.0 新趋势,了解 5G+AI 对智慧银行 4.0 的推动力
 
  1. 学习智慧银行标杆网点,近距离体验智慧银行网点创新项目
 
  1. 开阔思路,接触了解打造智慧银行 4.0 顶级优秀供应商
 
 
 
项目议程
本项目行程为一整天,包含“腾讯展厅参访+智慧银行网点参访+专题研讨 3 个环节;每次由来自全国各地的银行高管 30 人左右,围绕“5G+AI 智慧银行 4.0”主题,共同探讨智慧银行发展创新道。
 
时间:2019 年 09-12 月
地点:深圳
 
时间 事项 备注
       
1 9:30-10:00 集合,由领队带队,去往深圳智慧银行 银行网点需提前 15 天申
 
    相关网点考察
2 10:30-11:45 去往腾讯大厦,参观腾讯展厅 需提前 20 天申请
 
3 12:00-13:00 午餐  
   
  14:00-15:00 腾讯互联网思维 座谈地点:
4      
    主讲人:腾讯讲师 深圳虚拟大学园产业基
      地一楼会议厅
  15:00-16:00 智慧银行 5 G + A I 最新应用
5      
    主讲人:智慧银行 5 G + A I 应用专家  
       
6 16:00-16:30 交流讨论  
       
 
 
 
参观考察点简介
 
腾讯滨海大厦
 
滨海大厦 2011 年奠基动工,15 年封顶,占地面积 1.86 万㎡,建筑面积约 34.48万㎡,大厦由 248 米高 50 层的南塔、194 米高 39 层的北塔以及高、中、低三个“连接层”组成。第一个连接是“文化的连接”,设有展厅、多功能厅、餐厅等;第二个是 “健康的连接”,由运动空间及会议区组成;第三个是 “知识的连接”,由腾讯学院、会议区组成,是承载腾讯智能楼宇系统的最佳代表。滨海大厦展厅设有专人引导参观讲解,参观完腾讯大厦展厅,如时间允许可参观22-24F 运动休息层、5F 餐厅等楼层。
 
  
 
 
 
建行智慧银行
 
建设银行在深圳推出全市首家“智慧网点”,向金融消费者全面展示未来银行物理网点的发展趋势。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场景应用,打造智慧预约、智慧识别、智慧引导与分流、智慧展示、智慧互动、智慧营销、智慧交易、智慧风控、智慧运营、智慧管理、智慧评价 11 大智慧的全新 AI 交
互性智慧银行,用创新的模式、温暖的服务开启建设银行新时代。现场,改造后的智慧柜员机和智慧现金循环机备受瞩目,前者可以实现原号换卡、到期换卡、自主换卡,客户通过刷身份证或人脸识别即可自助即时办理银行卡领取业务。客户通过智慧现金循环机可以自助办理任意现金额度(包括 5 万元以上)的存取业务,同时存取面额扩展到 10 元、20 元等,即可直接在循环机上完成整零兑换。“95%的个人业务、80%的对公业务都可在这两台机器上办理。客户如今可提前通过手机预约网点业务,银行根据附近网点周边交通、现场排队等情况,择优提供最适合客户的网点,甚至在客户到达网点时所需办理的业务就已完成。这样一来,客户能够节约时间,排队期间也可通过网点机器预处理业务。于银行而言,也能通过大数据智能调度,按需给不同网点配备人工。

 
 
 
招行智慧银行
 
走进招商银行 3.0 网点,立刻就能感受到它的明快和通透。3.0 网点围绕
“科技+生活”的理念建设,整合运用“点、线、面”等设计元素,给人简洁、时尚的感觉。一眼望去,整个厅堂显得格外整洁大方。白色基底带来开阔的视觉体验和科技感,木色家具融入生活气息。墙面的插座开关、地面的地板接缝统统删掉,凡是能看到的天、地、墙以及布局和家具,都做了整合设计和细节创新。
设备与家具的整合是本次 3.0 项目最重要的创新成果,接待引导台和 VTM
柜台这两种“家具”都嵌入了业务设备,家具成品只需 24 小时即可快速安装,而且还可以循环使用。即便网点搬家,柜台都可以拆走利用。另外,3.0 网点为保护客户隐私保护将传统联排的理财柜台设计成了小隔间,增加了私密性;并在金葵花区所有的洽谈间都配备了雾化玻璃,有客户的时候,玻璃可以一键雾化,有效保护客户隐私。此外,3.0 网点还首次引入了智慧灯光系统,营造出最适宜的用光感受并请调香师设计了名为“Sunshine”的香氛打造专属于招行金葵花的专属气息。

平安银行智慧银行
 
自 2017 年 8 月平安银行推行零售新门店以来,分行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智能新门店建设,构建以“智能化+O2O+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为客户创造更丰富、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体验。红树湾支行成立于 2008 年,如今已走过 10 个春秋。借平安银行智能新网点百店同开的契机,红树湾支行迎来了开业十周年的完美蜕变。网点打破了传统银行的格局和模式,在空间、家具等方面嵌入智能化、人性化的配套设施,以“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为目标,打造“全产品、共享式”零售门店。为营造轻松舒适氛围,红树湾智能新门店在整体风格、厅堂布局和动线管理上进行了精心设计。从大厅到贵宾室,只有两个现金窗口,更多的是智能化的机器设备。一排排等候区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柔软的沙发,随手可取阅的书档,即时可享的咖啡吧,给客户提供惬意、私密的业务办理空间。
 

 

上一篇:走进上海汉得信息 考察新零售场景下的智慧营销
下一篇:走进上海 深兰科技 考察人工智能标杆企业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