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能工厂标杆考察(西门子、联想、思维智造、环龙智能)


2019-06-13 08:56:31   来源:   点击:
& 61548; 项目背景为了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在2013年4月的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德国科学与工程院、德国教育与研究部、西门子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工业4 0项目被正式推出。工业4 0两大目

 项目背景

为了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在2013年4月的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德国科学与工程院、德国教育与研究部、西门子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工业4.0”项目被正式推出。工业4.0两大目标,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面对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我们中国选择德国标准。2014年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去一趟德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去了两次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来了中国,都在洽谈中德之间关于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深度合作。

行程安排

日期 地点 时间 日程内容
Day0 成都 全天 领导们抵达成都后,入住酒店
    7:50-9:00 Morning call,享用早餐
9:00-9:30 乘专车前往西门子成都智能工厂
9:30-12:00 标杆企业参访一:西门子成都智能工厂
参访流程:全集成自动化展示-自动物流系统-“数据管家”Teamcenter的运作-数字化研发系统-“混线生产”-透明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7:00 主题培训与交流一:工业4.0概述和德国企业实践
1. 工业4.0的理念、原则和方法;
2. “智能工厂”基本概念;
3. 工业4.0工厂布局与规划;
4. 工业4.0的解决要素;
5.分享德国标杆企业工业4.0实践;
主题培训与交流一:工业4.0智能制造转型实施路径
1.新工业革命给制造业带来的变革
2. 智能生产线与智能物流规划
3.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战略
4.企业的战略转换----技术发展战略;
5. “实际的” 关于自动化和机器人装配的正确的和错误的案例剖析;
17:30-18:30 享用晚餐后,自由休息
Day2 成都 7:20-8:30 Morning call,享用早餐
Day2 成都 8:30-9:00 乘车前往联想成都厂
9:00-11:30 标杆企业参访二:成都联想厂
参访流程:体验联想接待文化及企业精神-生产线参观-
与在职相关部门管理者交流
11:30-13:30 午餐&休息
13:30-17:00 标杆企业参访三:成都思维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参访流程:3D打印设备演示车间参观-3D打印现场体验
交流互动: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瞻
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
参观流程:机器人培训演示中心-机器人应用的展示及示-机器人应用培训交流
17:00-17:30 结业典礼
    17:30-18:30 享用晚餐后,搭乘航班返回温暖的家
以上日程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有调整的可能,以客户及参访单位协商后的最终行程为准。

参访企业简介

西门子成都智能工厂
西门子成都智能工厂是全球第二个智能工厂,是位于德国安贝格的西门子电子工厂的姊妹工厂,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企业,正式名称是: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西门子成都工厂成立与2013年9月,员工370余名,其中工人100多人,每天工作三班,生产西门子工控产品,包括PLC、人机界面、工业PC等,总面积3.53万平米,其中生产区域3100平米。目前已完成了一期工程,还预留了后面两期工厂的用地。全部建成后,生产区域面积将达到1万平米。该工厂生产的产品既有面向中国国内客户的,也有出口国外的产品。良率达到了惊人的99.9985%,准时交付率达到98.8%。
看点:全集成自动化展示;自动物流系统;“数据管家”Teamcenter;数字化研发系统;透明化的质量管理体系;西门子工业软件组建;西门子多个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 “混流生产”;人机协作。
 
联想集团是1984年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由11名科技人员创办,是一家在信息产业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富有创新性的国际化的科技公司。从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一直位居中国国内市场首位;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事业部;2013年,联想电脑销售量升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2014年10月,联想集团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
看点:精益六西格玛管理
 
成都思维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思维智造科技有限公司(IMAKE)成立于2013年,位于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新世纪环球中心,是一家在不断创新中居于领先地位的科技公司,提供一站式3D打印系统解决方案与设计加工服务。
IMAKE 面向设计、医疗、教育、艺术行业的创新行为需求,研发和利用3D打印技术,改善传统技术实现手段在创新思维限制、复杂结构障碍、开发周期漫长、小批量成本高昂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满足个体定制化、批量定制化的3D打印应用解决方案,促进创新行为快捷有效的实现技术商品化应用。
看点:金属3D打印设备、3D打印医疗应用、现场3D打印体验
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
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隶属于环龙集团,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以工业机器人为基础,通过对工业机器人的二次开发和集成应用,以理解客户需求、制造工艺为基础,提供最大化满足用户自动化制造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机器人培训演示中心,拥有各类应用型机器人30余套,可满足多领域机器人应用的工艺试验、人才培训及市场应用研发。
看点:机器人培训演示中心、机器人应用的展示及演示、机器人实训教学

上一篇:参观西安比亚迪工厂 对标比亚迪精益生产
下一篇:参观重庆江小白 考察江小白运营哲学及产品方法论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