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课 > 正文

2024年8月23日合肥会员日 走进比亚迪&蔚来探索新能源车企创新之道


2024-01-09 15:14:52   来源:www.qykc.cn   点击:
学习时间:2024年8月23日学习地点:合肥比亚迪简介2023年比亚迪入榜世界500强第212名。2023年前三季度总营收75亿元,同比增长57 75%。2023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49 38亿元,同比增长129 42%。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

学习时间:2024年8月23日

学习地点:合肥

比亚迪简介

  • 2023年比亚迪入榜世界500强第212名。2023年前三季度总营收75亿元,同比增长57.75%。2023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49.38亿元,同比增长129.42%。
  • 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凭借研发实力和创新的发展模式,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并在电池、电子、乘用车、商用车和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 2024年比亚迪技术创新持续发力,不断推出重量级技术,如:DMI5.0、第二代刀片电池、混动车专用平台,纯电0平台升级版和智能化技术等。
  • 多元产业与垂直供应链:比亚迪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精密模具、金属、玻璃、陶瓷、塑胶、蓝宝石等全系列结构件及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
  • “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文化:通过“标杆管理”,和自己、同事、外面的人比,补足差距持续改进持续学习,以快速的时间追赶对手,并通过内部协作,实现超越自己,超越竞争对手。

蔚来汽车简介

  • 蔚来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2014年11月成立。蔚来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
  • 蔚来是立足全球的初创品牌,已在在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全球12地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汇聚了数千名世界顶级的汽车、软件和用户体验的行业人才,在中国市场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用户服务体系。
  • 看战略用户是“最宽的护城河”。蔚来从诞生第一天起,“用户企业”这四个字,就被确定为蔚来的“原始动力和最终目标”。

蔚来根本不像一个车企,更类似于志同道合的社区,入会门槛,就是花30-50万买一台蔚来。一旦进入蔚来体系,有序铺展的将是一套生态系统:NIO House、NIO Service、NIO Space、

NIO Power 构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车生活服务体系”。蔚来车主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验,正是依托这套生态系统。

在业界,蔚来是出了名的“傻傻对用户好”,这也使蔚来与用户间建立了一种超越商业常规的情感联结。做用户的朋友,构筑“最宽广的护城河”。用户时代,蔚来沉淀出了自己的一套运营哲学。

  • 看技术将换电技术进行到底蔚来的“换电模式”、理想的“增程式技术”、小鹏的“软件智能化”,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他们以不同的战略选择和错位竞争,建立起与特斯拉及传统车企的比较优势。

蔚来,是在车电分离方案中最“偏执”的一家。NIO Power,是蔚来换电的系统载体。依托蔚来云技术,以及换电站、超级桩、专属桩、移动充电车等,为用户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的专属补能服务。

全自动电池包更换,三分钟满电出发;随时随地一键呼叫,“移动充电宝”来找你……蔚来全方位的补能体系,以及不断扩充的换电版图,构筑起了第二道“护城河”。

  • 看智造:从1到100000,蔚来的行业新速度从2018年5月首台量产车下线,至2021年4月第100000台量产车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1046天,蔚来与用户创造了行业新速度。

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作为最先进的整车制造基地之一,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国内最新工业技术、最精良设备仪器和最高制造标准的制造基地之一。

从一块铝板到整车下线,车间内 400 个工业机器人齐舞:上千吨的伺服冲压、毫米级的车身精密扫描、10余万种配置组合的“个性化定制”…… 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是蔚来现有车型真正的“老家”,更是蔚来“柔性生产”“持续放量”的根基。

  • 看服务:创新服务的底层思考。蔚来做事的方式,就是要把业务底层逻辑先想清楚,也就是把为什么要这样做想清楚。比如蔚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不买电动车?马上你就能看到,不仅是车本身的原因,充电、换电这些加电服务就变得很重要。

再看服务创新,对智能电动汽车来说,核心只有两个问题,第一,加电;第二,维修保养。

加电服务,蔚来制定的目标是全场景覆盖。我们首先要分析用户的使用场景,比如60%都会在市区内充电、30%在近郊、10%在远郊。不同场景下用户停留时长也不一样。然后蔚来会在每个场景里用最高效的方式提供服务。你不可能用一个方法去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蔚来的长期愿景是,提供的服务能够真正让用户省心。

行程安排

时间 主题内容
09:00-09:40

标杆学习行前引导

比亚迪和蔚来汽车背景及参访学习行程介绍:随团顾问通过对标杆公司的简单介绍,引导大家对其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入思考。

09:40-10:30

比亚迪(合肥)参观

l  参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整装车间、涂装车间、焊接车间),了解比亚迪生产线布局及生产现场管理

10:30-12:00

主题交流:解读比亚迪科技创新引领之路

1.   解读新能源行业趋势

2.   比亚迪发展与多元化产业

3.   比亚迪技术领先与创新机制

4.   比亚迪“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文化打造与人才培养

12:00-14:00 午餐、乘车前往蔚来
14:00-15:00

参观蔚来汽车总部

l  参观蔚来汽车合肥制造中心的NIO House

l  参观蔚来汽车生产车间:车身车间和总装车间

15:00-17:00

主题交流:蔚来卓越的精益管理体系

1. 江淮蔚来跨界合作的经验

2. 蔚来精益管理之路

3. 班组建设经验借鉴

教学模式:参观考察+主题分享+案例分析+交流答疑

考察地点:合肥

学习时间:1天

学习费用:3980元/人

费用包含:考察、培训费、会议室费用、合肥当地交通费用、午餐、发票

费用不包含:晚餐、住宿、企业所在地至合肥的差旅费用

报名咨询: 万老师                    电话:13661395399

上一篇:2024年10月17-18日 参观北京航天一院与京东方
下一篇:2024年4月24日 成都会员日走进通威&沃尔沃

对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