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课 > 正文

2017年11月29日-12月1日 走进海尔&红领、海信、青啤,深度探索互联网工业模式


2017-11-15 13:48:05   来源:   点击:
走进海尔&红领、海信、青啤,深度探索互联网工业模式学习时间:2017年11月29日-12月1日 青岛学习对象:董事长、总裁、厂长考察背景:弯道超车: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秘诀! 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
走进海尔&红领、海信、青啤,深度探索互联网工业模式
学习时间:2017年11月29日-12月1日 青岛
学习对象:董事长、总裁、厂长
考察背景:
弯道超车: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秘诀!
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网的人。未来更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高科技高度融合的时代。
 
目前中国的GDP总量中的九成是传统企业贡献的。有人估计,未来四成GDP将由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来完成。互联网和实业的互补和高度融合往往会爆发惊人的能量,甚至产生裂变效应。
 
德鲁克先生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写道:企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顾客。互联网+的本质是更加接近用户,让传统的制造业更有效率,迅速感受、满足用户的需求,与用户形成互动,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提升客户价值。这一切需借用科技力量,更需要人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运而生。
 
可是,擅长生产和渠道的传统制造业,往往惊讶和混乱于互联网+的各种概念,对新的机会抱着兴奋和期望,想要跃跃欲试,又苦于找不到方向,不知从何着手:
如何转换思维,从以产品为导向转为以用户为导向?
如何通过互联网更有效地直接面向用户、创造用户、维系用户?
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驱动他们成为自己的CEO,主动创造价值?
如何快速整合资源,实现弯道超车?
 
还好,已经有企业远远走在前面,对互联网工厂、创客实践、C2M、个性化定制等进行了深入探索,并从传统的制造业成功转型,给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带来曙光。 

| 走进海尔互联网工厂,学习工业4.0与人人创客的最佳实践
海尔                           
海尔创立于1984年, 30多年的创业实践中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2009 年,海尔已在世界白色家电中跃居第一, 全球市场占有率5.1%。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海尔位居第5,超过华为。                                     
 
海尔:工业4.0的本质就是互联网工厂,就是要互联出用户的最佳体验,实现大规模定制。
互联网工厂有三个基本特征:1、用户全流程参与,实现用户的个性化定制以及全流程的可视化;2、与用户实时互联,从产品研发-制造-供应商-物流商,全流程全供应链整合;3、自动化生产和用户个性化相结合,也就是说海尔实现从为库存生产到为用户生产的转型。
 
员工创客化战略:每个人都能与用户零距离,让人人成为自己的CEO。
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曾在两会上分享海尔人人“创客”模式和实践经验。凭借这一模式, 2014年获得利润逆势增长27%,2016年第三季度营收增长50%,利润同比增长22%,从产品制造者转变成“创客制造者”。包括哈佛商学院等著名管理院校将海尔的探索做成教学案例,海尔模式已在日本、俄罗斯、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实践和验证。
 
 
| 走进红领互联网工厂,学习工业4.0与人人创客的最佳实践
红领集团                           
红领集团创建于1995年,在青岛生产经营高档西服、裤子、衬衣、休闲服及服饰系列产品。经过11年的探索,成功实践了C2M与IIM。CCTV新闻联播曾以《工业新亮点,传统制造业走向数据智能化》为标题,多次报道这家民营服装生产企业;海尔集团张瑞敏也曾亲率企业高管团队,7次走进红领。
 
打造了全球唯一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生态平台,真正实现了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
 
打造了领先世界的互联网工业模式-IIM。整合了美国3D打印逻辑、德国工业4.0智能概念、大数据驱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精益管理实现流程和组织再造,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它们融合一起的全价值链IIM管理模式,从实际应用借鉴的意义来讲,远远超过了德国和美国。
 
 
 
 
| 走进红领智能工厂,学习互联网工业模式的最佳实践
红领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生产经营高档西服、裤子、衬衣、休闲服及服饰系列产品为主的大型企业。“红领”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红领牌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山东名牌”、“国家免检产品”等称号,企业还获得“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2004-2005年度中国服装品牌品质大奖”、“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殊荣,连续五年得主中国服装双百强企业,成为第28届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礼仪服装合作伙伴,2005-2008年度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赢得“奥运形象大使”的美誉。
红领”以振兴民族服装业为己任,坚持“品质、诚信、服务、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把质量管理与提升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紧密结合起来,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和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计量管理体系、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认证,成为国际顶级服装品牌制造基地,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荣获国家、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青岛市消费者放心满意产品和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建立了以追求价值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为基点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铸就了独具特色的“红领管理模式”和品牌文化,荣获青岛市工业企业十大品牌文化企业,“红领”商标进入中国500强并荣获岛城纺织服装十大商标。

| 走进海信总部高新科技馆,学习海信企业文化和创新管理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1969年成立于山东青岛,拥有海信电器(600060)和海信科龙(00921)两家分别在沪、深、港三地上市的公司,持有海信、科龙和容声三个中国著名商标。
公司产业涉及多媒体、家电、IT智能系统、现代地产等领域,在海外建有17个分公司,3个生产基地实施区域化生产,在全球拥有12个研发中心,产品销售至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信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体系企业研发中心试点单位,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宣部共同推举的全国十大国企典型,全国唯一一家两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海信研发系统遍布全球,除了青岛市的研发中心总部外,在武汉、上海、顺德、深圳等地设有研发机构,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区域也设有海外研发中心。






| 走进青岛啤酒,领略百年企业的发展历程、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
青岛啤酒产自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前身是国营青岛啤酒厂,1903年由英、德两国商人合资开办。青岛啤酒选用优质 大麦、 大米、上等 啤酒花和软硬适度、洁净甘美的 崂山矿泉水为原料酿制而成。原麦汁浓度为十二度,酒精含量3.5-4%。酒液清澈透明、呈淡黄色,泡沫清白、细腻而持久。
青岛啤酒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的前身是1903年8月由德国商人和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的 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2008年 北京奥运会官方赞助商,跻身 世界品牌500强。
啤的品牌历史悠久,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比较大,可是“帆很大,船很小”。1998年,公司制定了“大名牌”发展战略,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并购扩张。青啤的战略重点从“做大做强”转为“做强做大”,从扩张转向整合。青啤品牌在 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World Brand Value Lab)编制的2012年度《 中国品牌500强》,品牌价值已达631.68亿元。青岛啤酒2013年品牌价值正式发布:805.85亿元,升值28%,连续十年居啤酒行业首位。
为帮助传统制造业的在互联网时代成功转型,中国标杆企业考察培训中心诚邀您走进中国制造业的领先者-海尔&红领,感受海尔工厂与创客实践的最佳落地方法和真谛,领略红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工业模式-IIM,掌握转型技巧,帮助您在互联网时代中实现弯道超车!

 
   

行程安排:
时间 主题内容
第一天学员全天酒店报到
第二天:参观海尔总部工业园/互联网工厂/海尔大学+探索海尔工业4.0与创客实践
9:30-10:00 乘车前往海尔总部工业园;
10:00-10:30 零距离感受海尔,实地探索与参观海尔总部工业园
前往海尔企业文化创新展馆,全面了解海尔发展史及特色的企业文化
10:40-12:00  
参观海尔生产车间、海尔大学:海尔人学习平台与创客加速平台
海尔大学是海尔集团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的地方。也是海尔人的学习平台和创客加速平台,搭建开放的并联交互平台,加速创客孵化、助力小微引爆,并通过交互推广海尔的“创业、创新”文化,及“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助力每位员工成为自己的CEO,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12:00-14:00 午餐、休息
14:00-15:00 主题交流:“海尔互联网+战略转型思考与实践
Ø  了解海尔为应对问题与挑战,
Ø  如何加快推进智慧家居、互联工厂、创客集群和组织变革;
15:00-17:00 主题交流:“海尔创客实践经验”
了解海尔如何把员工转变成创客,对研发、生产、管理全流程进行颠覆,以及如何对创客进行激励和支持。
第三天:参观红领智慧工厂+分享新众筹模式下的O2O/C2M模式
09:00-10:00 乘车前往红领园区
10:00-11:30 解决方案
将消费者、内部员工、供应商、服务商置于同一平台,以消费者需求的数据实时响应,驱动企业内外部资源快速整合,高效满足消费者需求。彻底解决传统企业遇到的库存积压、营销成本高、研发设计等问题。既可以帮助企业转型成功,同时也是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共建“全球化、多品类、企业级的跨境电商”C2M商业生态,重构价值链资源。
11:30-13:20 午餐、休息
13:30-14:10 参观红领智慧工厂,了解工业定制式生产车间的11个核心工序;
红领智能工厂10个核心流程全景开放研修:
(1)智能研发 (2)智能指挥 (3)个性定制 (4)智能仓储(5)智能裁剪 (6)智能物流(7)智能制造(8)智能检验 (9)智能入库(10)智能配套
红领智能通过数据流动的自动化,促进全要素资源最优化匹配,用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制造个性化产品,将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发送给正确的人和机器执行,有效解决了个性化定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多样性问题,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引导了消费主权时代,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德国、美国规划的工业4.0、制造业合作伙伴计划是梦想实现极少量产品的定制化生产体系,酷特智能2011年就已经实现了。
14:10-15:10 观摩定制展厅,体验个性化在线定制;
亲身体验酷特独创量体方式,体现数据驱动7个工作日成衣的个性化定制。
15:10-16:00 内部沟通、讨论,头脑风暴
对全天学习反刍、总结,更好的掌握沟通。
第四天:参观海信和青岛啤酒
09:00-09:30 乘车前往海信
09:30-12:00 参观海信总部高新科技馆,进行“海信企业文化和创新管理”的主题交流;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4:00 乘车前往青岛啤酒
14:00-16:00 考察青岛啤酒博物馆、啤酒流水生产线,领略百年企业的发展历程、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
备注:以上行程可能会根据临时情况稍作调整。





教学模式:参观考察+深度体验制造业互联网转型的实践成果+主题分享+案例分析+交流答疑
学习时间:2017年11月29日-12月1日 青岛
学习对象:董事长、总裁、厂长
学习费用:6800元/人
费用包含:考察费、培训费、会议室费用、青岛当地交通费用、发票
费用不包含:用餐、住宿、企业所在地至青岛的差旅费用
报名咨询:13661395399     万斌           邮箱:wanbin@qykc.cn

上一篇: 2017年12月16日 全球标杆学习高端峰会
下一篇:2021年9月15-16日 走进天津丰田和北京奔驰学精益生产

对标考察